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银行业仍未恢复元气 问题银行增至860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银行业除了必须作出改变来逐步适应新的金融监管规格之外,近一两年之内,仍将面临政府各个部门陆续展开的针对金融危机的调查。”

  当地时间11月23日,美国联邦保险公司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银行业盈利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但是在该公司“问题清单”上的银行数量也有所增长,反映美国银行业复苏已然面临挑战。

  盈利环比下降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由联邦保险公司进行存款担保的7760家美国商业银行和存款机构共盈利1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亿美元。不过,该季度的整体盈利低于今年第一季度的177亿美元和第二季度的214亿美元。数据还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在联邦保险公司“问题清单”上的银行数量从829家增至860家。这是自1993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第三季度,全美共有41家银行倒闭,使今年以来倒闭的银行数量达到127家。

  “由于美国实体经济复苏有限,因此美国的中小银行状况依旧比较糟糕。如果美国经济无法实现较为强劲的复苏,仍会有一批中小银行倒下。”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不过,美国的大型银行虽然在危机后展现了较为强劲的盈利能力,但是这些银行的盈利来源已经有所改变。”

  该分析人士进而指出:“从美国大型银行的第三季度财报来看,此前作为这些银行主要盈利来源的投资银行业务出现萎缩,而商业银行业务主要支撑了银行的获利。但是如果美国经济无法实现复苏、企业贷款需求不高的话,美国大型银行的商银业务能否保持持续增长是一个大问题。”

  日前,美国知名华尔街分析员惠特尼警告,如果美国银行业界贷款需求缩减,服务收费来源下跌,未来18个月美国银行业将有5000间分行陆续关闭。“消费者忙于降低债务,银行为提升贷款业务增长苦恼,再加上面对新监管条例,以及证券化市场疲乏,种种因素导致银行收费业务陷入困局。”

  监管压力剧增

  而美国银行业在面临能否保持持续盈利的考验同时,外部环境的千变万化同样为美国银行业设置重重障碍。

  “银行业继续从金融危机中复苏,信贷情况取得改进,我们继续对银行业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不过,联邦保险公司主席希拉贝尔同时提出警告称,银行业在清理资产负债表、建立资本和适应金融市场与经济变化方面还有长路要走。

  “在与美国以及欧洲的一些跨国银行高层的接触当中,这些银行的高管普遍对银行业面临的监管环境的改变表示忧虑。因此,一些较有实力的银行也都有把全球业务重点进一步转移至海外的打算。”上述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此前,巴克莱资本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表示,巴塞尔协议Ⅲ将使美国银行业面临1000亿至1500亿美元左右的股权资本缺口,其中90%的缺口将来自美国最大的六家银行。巴克莱资本旗下资本顾问公司主管麦奎尔认为:“这些资金缺口完全在可控范围内,更为棘手的问题是新规会给银行盈利、信贷发放规模及成本带来怎样的冲击。”他预计,美国银行业每削减1250亿美元的风险加权资产,其股权资本的缺口将降低100亿美元。

  “美国银行业除了必须作出改变来逐步适应新的金融监管规格之外,近一两年之内,仍将面临政府各个部门陆续展开的针对金融危机的调查。”上述分析人士表示,“此前,美国银行业接连爆出一些欺诈、违规丑闻,这加大了监管机构加大调查的决心。如果在政府部门深入调查的过程中,银行业再爆出一系列问题的话,对美国整个银行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当前,美国联邦监管部门加大了对内幕交易的调查,要求美国一些最具实力的投资公司提供交易信息及其他信息。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除了目前浮出水面的对冲基金可能存在问题,美国大型银行不会是那个“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