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姜韧:外盘VS通胀=岁末行情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岁末潜伏耕耘 年头亮剑收获 

  外盘VS通胀=岁末行情的关键词

  又值岁末,是否会有机构“粉饰橱窗”的岁末行情,再度引人浮想翩翩。海外基金在历年圣诞节前素有推高股票市值的辞旧迎新之举,被喻作“粉饰橱窗”行情,近年来A股市场亦隐约有“粉饰橱窗”气氛,因此岁末行情第一个关键词是“外盘”。

  9月以来,A股表现就与外盘表现密切相关,而所谓热钱效应亦反映在A股与H股之间的折价鸿沟中。真正流入A股的热钱其实有限,A股市场的流动性主要依赖的仍是境内流动性,但是港股市场确实是海外热钱密集驻扎的屯兵港,这就是大型金融股包括被视作产能过剩行业的钢铁、水泥股的H股皆溢价,而A股皆折价的根本原因。A股的折价空间就是A股市场的安全边际,试想一下,大型金融股的A股股息率是否能够超过通胀率?若能够超过通胀率,就值得稳健性投资者默默耕耘,好似当年折价的H股。

  岁末第二个关键词是“通胀”,年末最后两个月的国内通胀可能会回落,但这并不意味着通胀压力就尘埃落定了,因为输入型通胀压力会延续至明后年,原因在于各国通胀统计口径的不一致,美国、日本等国所采用的核心通胀率统计口径是不考虑粮价和能源价格的,采用核心通胀率概念其实就是提高“通胀容忍度”,给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依据,据预测至2012年美国的核心通胀率皆可能维持在2%以下,受此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仍会曲折攀高,因此资源股还会有间隙性的表现机会。

  最后,剑走偏锋者岁末耕耘小盘股和低价股,两者皆借鉴数十年来的历史统计数据,前者布局的是次年“高送转”业绩浪,后者则源自A股“牛散”和彼得林奇案例的经验总结。

  posted @ 2010-11-26 12:43:00 姜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