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塑“能源生命线”——探寻西北能源基地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7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西安11月27日电 内蒙古鄂尔多斯,这座深深烙上“高碳”印记的中国第一大产煤市,今年正倾全市之力与清华大学合作建设“低碳谷”科技园区。备受瞩目的草原煤都正酝酿新的变化。

  “十二五”期间,中国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增强的重大变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凸显。能源优势得天独厚的大西北将怎样投身这场变革?新华社调研小分队近日奔赴内蒙古西部、陕北和甘肃河西走廊,了解西北能源基地的转型之路。

  狂飙与反思:传统开发模式到了转型关口

  “你脚下每平方米的土地里,平均有6吨煤、100立方米天然气和14公斤石油。”在天然气、柴油供应紧张和煤价飞涨的今天,当地人的随口介绍,让初来乍到的我们反复打量着陕北榆林冬日里一片荒凉的土地。

  西北地区拥有中国第一的煤炭和天然气储量,是西煤东运、西气东输的起点,还是全国石油、电力的重要基地,风能、太阳能的宝库,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能源生命线”。然而,在力保全国能源供应、飞速发展经济的同时,自身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格外凸显。

  榆林,昔日中原王朝与游牧民族征战的边塞之地,如今崛起为能源新都。这里地下矿产资源价值超过46万亿元,得此支撑,当地经济总量11年增长14.6倍,财政总收入增长40倍。

  在这片被称为“中国的科威特”、经济增速连续七年超过20%位列全省第一的富庶之地,记者听到的不仅是自豪,也有担忧。

  “我们这里的有钱人都靠煤、气发家,老百姓不知道怎么才能致富,也不知道这样发展下去能持续多久。”榆林市榆阳区下岗工人王丙浪说。

  榆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调研员郑虎荣谈起去年初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工业连续两个月负增长的日子,仍心有余悸。他说,危机充分暴露出“一业独大”的弊病,能源开采的高利润对其他产业的挤出效应太强。

  能源开采带来的地面塌陷、水位下降等环境问题令人忧虑。榆林神木县红碱淖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沙漠淡水湖,近十年来受煤矿开采等影响,水位下降了3米多。全市原有869个大小湖泊,现在减少到80个。

  摆脱对不可再生能源的过分依赖,让百姓过上可持续发展的好日子——煤炭、天然气足可稳产上百年的榆林,如今已谋划起转型大计,提出大力发展加工制造业和第三产业,向区域中心城市发展。

  有着全国六分之一煤炭储量和三分之一天然气储量的鄂尔多斯,近年来经济的突飞猛进和发展的雄心壮志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也招致了不少非议。

  “要放在国家能源安全的大格局下看鄂尔多斯,为全国提供能源保障是鄂尔多斯的责任。但我们不当‘煤老板’,要由产业低端向高端发展,由煤炭比重较大向多元支撑发展,由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发展。”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杜梓说,目前鄂尔多斯财政收入中有47%来自卖煤,下一步要降到3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