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制约中国服装业发展的因素仍十分突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7日 1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闫晓虹)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认为,尽管今年以来中国服装行业实现了持续良性的发展,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在增强,但制约中国服装行业发展的因素同样十分突出。目前,中国服装业建设“服装强国”的整体转型升级已全面展开。

  记者今日从中国服装协会了解到,今年前9月中国服装生产大幅反弹,规模以上企业产量同比提高一成八,全社会产量增幅预计在一成左右。同期,中国累计完成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同比分别增长一成九和一成四。

  陈大鹏强调指出,在中国服装业发展的同时也应看到,制约中国服装行业发展的因素同样十分突出:首先是因为招工难造成全行业陷入总体开工率不足。今年服装行业由于缺工,沿海地区整体开工率仅达到七成;很多大企业也由于用工缺口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将开工率下调至八成。

  第二,2010年成本上涨成为中国服装产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棉花价格非理性上涨带动了几乎全部服装原材料快速提价;水电气等资源价格上涨且能源供给紧张使得高筑的制造成本雪上加霜等。

  同时,国际市场实质性回暖尚不明朗,发达经济体经济和市场需求均保持低速增长,汇率问题、贸易保护主义问题都是行业必须面对的难题。

  他透露说,目前国际品牌正加速登陆中国市场,并已向二三线市场延伸,加紧中国市场布局趋势明显。内销市场的竞争将愈发激烈。另外,虽然内需市场逐步走出低迷,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市场发展迅速,成为拉动内需增长的有力增长点,但消费者对通胀的预期强烈。故此,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发展方式、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将是今后中国服装行业发展的唯一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