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自主研发的合成天然橡胶即将实现产业化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长春11月29日电(记者 褚晓亮)记者从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研究院了解到,由该院与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合作的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异戊橡胶生产技术开发”取得成功,该产品主要用于全钢载重子午轮胎。目前,千吨级中试装置建设进展顺利,使我国的异戊橡胶产业化进入倒计时。

  异戊橡胶因分子结构与天然橡胶相同,俗称“合成天然橡胶”,是合成橡胶中综合性能最好的胶种之一,在应用于轮胎产品时,其性能要好于天然橡胶。目前,我国在全钢载重胎子午线轮胎上还没有应用国产异戊橡胶。

  据吉林石化公司研究院负责该项目的经理白晨曦介绍,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异戊橡胶生产技术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产品质量满足轮胎应用要求,检测数据与天然橡胶及国外同类产品基本相同。目前,项目组正在开展第二阶段轮胎配方优化设计试验工作,期待产品技术指标再有新突破。

  记者还了解到,围绕异戊橡胶生产技术,吉林石化公司研究院与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已经申报了6项国家专利,总投资4500万元的千吨级异戊橡胶中试装置建设进展顺利,明年上半年可交付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