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渠道乱象:商家和黄牛争卖iPhone 4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陈华

  内地市场iPhone 4全面缺货的状态,不但引发联通和移动的一场暗战,同时也招致各路渠道商与“黄牛”抢夺货源。

  除了苹果专卖店,中国联通营业厅、网上营业厅及中国联通指定的iPhone授权店为购买iPhone终端的惟一合法渠道。如此理解,iPhone 4在中国内地目前只有两种销售模式:一是中国联通和其销售伙伴如苏宁电器等售卖含合约计划的iPhone 4;二是苹果在其零售店中出售iPhone 4裸机。中国移动目前所提供的剪卡和换卡服务,本应是直指购买iPhone 4裸机的用户。不过,济南移动却于近期推出了“预存话费送iPhone 4手机”活动,预存6800元话费,在网3年,每月最低消费268元,即可领取一部iPhone 4手机。

  除了运营商推出与话费捆绑的合约销售模式,由于需求量巨大,目前市场上一些渠道销售的iPhone 4裸机价格比官方价格要高千元以上。16G的iPhone 4裸机的苹果官方报价为4999元,但记者在淘宝网看到,iPhone 4裸机水货充斥其中,16G的售价在5600元左右。在国美电器刚控股收购的库巴网上,16G的iPhone 4给出的价位已达到5998元,而其参照的市场价格则为6200元。

  各路“黄牛”还打起货源较大的联通合约版iPhone 4的主意,将裸机以6000多元高价转让,再将内含资费补贴的联通套餐卡打折抛售。在淘宝上,上海本地5880元的套餐卡开价700元到1400元不等。“黄牛”由此获得千元以上的利润。

  有业内人士分析,联通当时和苹果商谈合作时的条件对自身的保护性也缺乏考量,过多的iPhone 4裸机在市场上出现,对联通的合约式捆绑销售形成压力。

  上海第一八佰伴将于12月1日至12月19日举办15周年店庆活动,“百部iPhone 4大放送”是其中一个卖点,即期间只要在第一八佰伴购买A类商品满300元,就可拥有一次抽奖机会,奖品是一部iPhone 4。一位联通授权渠道商对此现象很不理解,他很奇怪,第一八佰伴不是销售iPhone 4的,但从何渠道获取这么多iPhone 4裸机。记者从百联相关高层处获悉,这批作为奖品的iPhone 4正是来自苹果公司。

  联通显然也看到其中问题所在。日前联通称,将进一步协调苹果公司加大供应量;在社会渠道合作上,除已向战略合作伙伴苏宁进行iPhone4供货,也将逐渐开放其他战略合作伙伴渠道的iPhone 4销售,扩大合约版iPhone 4的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