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一个月来新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美元避险需求,海外美元走强,人民币中间价降至1个月来新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6700元,较上一交易日跌147个基点。美元指数昨日晚间突破81,最高一度冲至81.14。

  受到上周韩朝互射炮弹,以及爱尔兰主权债务危机影响,欧元也受波及。周一,欧元对美元创下9月21日来新低,盘中曾一度下探至1.3182美元。

  渐缓升值压力

  “主要受到美元升值影响,人民币对美元略贬。美元的升值与韩朝、爱尔兰局势有关,”华泰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陈勇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美元反弹趋势基本确立,而且还有上升的空间。”

  上周,朝鲜对韩国发起了自1953年朝鲜战争以来最激烈的炮火,投资者随后卖出韩元和韩国国债,担心韩朝局势再度恶化。

  炮击事件后,助涨了美元避险需求。截止昨日发稿,美元指数80.53,涨0.18。一大行交易员表示,如果美元持续走强,那么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可以稍稍减轻。

  该交易员表示,近期美元强势打压人民币升值势头,早盘人民币汇价走势较弱,但10月新增外汇高企,令市场信心重新提振不少。

  数据显示,10月新增外汇占款达到5190.47亿元,创下自2008年4月以来新高。今年9月,我国外汇占款2895.65亿元,当时已创下年内新高。

  数据显示,截止收盘,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报6.6606,26日收盘为6.6675。

  其中,美元在周一早盘最高触及人民币6.6770元,但是欧元的反弹,让投资者的美元需求在无盘走弱。

  上述交易员认为,人民币对美元走出较高的中间价,确实提振投资者买入人民币的热情,投资者想在一个比较低的价位买进人民币。

  目前,各国都表示要稳定局势,朝鲜半岛局势暂时不会恶化。在六方会谈重启之前,美元还是会保持一个相对强劲的上涨趋势。美元反弹有利于舒缓人民币升值压力,预计近期汇价大幅走升的可能性较低。

  中国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周一重申,央行将增强其货币政策的弹性和效力,且保持人民币币值在国内外的基本稳定是央行的一贯目标。

  欧元或将继续下行

  而本周日,欧盟成员国财政部决定与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起向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资金支持,以帮助欧元区国家应对债务危机,并遏制危机蔓延。

  爱尔兰继希腊后,成为第二个因为主权债务危机被迫寻求外界救助的欧元区国家。

  据外电称,周日当天结束的欧元区欧盟财长特别会议将提供850亿欧元,其中350亿欧元将用于救助因房地产泡沫而陷入困境的爱尔兰银行,剩余500亿欧元用于爱尔兰财政。

  受欧盟批准对爱尔兰贷款的利好刺激,欧元对美元周一早盘触及1.3322的日内高点,但因市场对于葡萄牙和西班牙债务问题的担忧情绪仍未改变,汇价随后回落。截止发稿,欧元对美元报1.3202。

  为满足获得救助的条件和重塑市场信心,爱尔兰政府上周三(24日)公布了一项为期4年的财政紧缩计划,提出到2014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欧盟要求的3%之内。

  但根据欧盟财长们批准的救助方案,爱尔兰实现赤字达标的期限被宽限至2015年。

  陈勇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虽然欧盟的救助有利于欧元的反弹,但其他欧元区国家所面临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欧元还是有下行空间。”

  大丰银行周一报告称,后市方面,预料在欧元区国家财政问题困扰下,欧元短期仍难摆脱弱势,有机会下探至1.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