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药欲40亿购CHS为香港上市加分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预计将成中国医药分销业最大并购案

  早报记者 封欣

  一直是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医药,601607)全国拓展瓶颈的北方市场有望得以突破。上海医药有关人士昨天透露,公司将以约4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China Health System Ltd.(CHS)58%的股权,进一步拓展以北京地区为中心的华北地区医药分销网络资源,并有望超越国药控股(01099.HK)成为当地最大医药分销商。

  择机增持中信医药

  “签订收购协议后将对CHS进行全面尽职调查,将以类似交易的市场惯例协商确定目标股份的价格,估计交易金额可能高达40亿元人民币。”上海医药内部人士称,该次收购将是医药分销行业金额最大的并购交易。

  CHS是一家注册于开曼群岛的有限责任公司,由多家私募股权基金100%持有,其实质性资产为中信医药实业有限公司(中信医药)。

  根据上海医药昨天披露的公告,其已于11月29日通过其注册于开曼群岛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实业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收购实体,收购Northern Light Venture Capital II,Ltd.持有的占CHS总股本2.63354%的股权。同一天,上海医药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实业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CHS股东百奥维达中国基金、礼来亚洲风险基金和NEA基金达成不可撤销的排他性收购意向书,将收购这几家私募股权基金手中所持CHS 55.45%的股权。

  本次收购完成后,上海医药将成为CHS的控股股东,上海医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表示,还将择机进一步增持CHS股份。

  CHS曾于今年下半年启动香港红筹上市,但本次上海医药启动收购后,CHS将放弃H股上市。上海医药目前H股上市也在进展中,此前上海医药相关人士预计,将于明年6月前登陆H股,预计募集资金不低于80亿元,大部分将用于加快资产并购。上海医药内部人士昨天表示,对于CHS的收购将进一步为其香港上市“加分”。

  突入北京挑战国药控股

  上海医药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中信医药名列2009年度中国医药商业企业第18位,主要业务集中在北京市场,市场占有率排名当地第三。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数据,中信医药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净额43亿元、净利润近1亿元,2010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净额超过60亿元。

  “本次收购CHS对于上海医药拓展全国网络布局的战略意义非常重要,因为在华东上海医药稳居龙头,而在北方市场相对较弱。”上海医药内部人士透露,本次收购完成后,上海医药将实现在华北地区尤其是北京市场的“历史性战略突破”。此前,上海医药已经在华东、华南地区重组了广州中山医、山东商联生化、常州亚邦药业、福建省医药公司等地方医药分销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北京一直以来是中国最重要的卫生资源集聚中心,也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医疗中心,承担着全国各地,尤其是华北、中西部、东北地区的高端医疗服务需要。北京与上海卫生机构业务总收入基本持平,但门诊人均医药费和住院人均医药费都远高于上海,过去三年的北京医药市场复合增长率超过28%。

  事实上,上海医药已于近期完成了对北京上药爱心伟业医药有限公司(北京上药)控股权的收购,该公司是北京市排名前十的医药流通企业。CHS与北京上药无疑将成为上海医药在北方地区的分销网络平台。上海医药方面称,上海医药在北京当地市场的占有率有望直接进入前两名,与国药控股(01099.HK)一较高下。

  吕明方说,将进一步向天津、河北等华北地区拓展,形成以北京为核心的华北医药分销网络,从而基本实现上海医药以华东、华南、华北为重点区域的全国性医药分销网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