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见费出单”手续费明日起上调至3% 上海车险业成本陡增超千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获悉,从明日(12月1日)开始,上海车险业务将实行3‰的刷卡交易手续费。

  “从此前平均1.52‰的刷卡手续费上调至3‰,保险公司要为车险业务多缴近1倍的费用,让我们车险公司的利润几乎被抹平。”上海一财险公司相关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另外,刷卡手续费上调,把车船税和交强险也捆绑打包,‘一刀切’的缴费标准对保险公司很不公平。”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去年上海车险全部亏损,今年上半年才有起色。按照3‰的标准收取手续费后,车险“见费出单”的成本要增加近100%,以至于车险经营总体成本提高,车险扭亏又将面临严峻挑战。

  没有结果的协调

  据悉,今年4月13日,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就“见费出单”的卡费率调整召开协调会议。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副秘书长张永生会上表示,今年4月初,银联表示将按全国统一的银行卡手续费率标准进行清算,地方若继续采用低于全国的手续费率,收单银行相关业务将“越做越亏”。

  “全国实施统一银行卡手续费,上海没有定价权。”一位与会人士在会中也指出,同时,相对于一般行业的刷卡手续费,3‰仍是有较大折扣优惠。

  据悉,此前沪上车险业按保费规模大小分档支付手续费,起步是1.8‰,然后按照保费提升,手续费随之下调。上海保险同业公会人士称,综合下来,去年沪上车险业“见费出单”手续费平均成本为1.52‰。

  该保险同业公会人士表示,刷卡手续费上调,将把车险业务逼到死角。一方面来自交强险经营的政策压力,不得不承保;另一方面,原本就亏损的交强险业务将雪上加霜。

  “以去年为例,去年车险承保规模约90亿,其中,交强险20亿,车船税代缴8亿,两者占了其中约1/3,剩余则是商业车险。”上海保险同业公会有关负责人称,预计今年上海保险公司交强险 “简单赔付率将达到113%”,保险公司在交强险经营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但银行同业公会认为,2008年与保险同业公会商定1.8‰的手续费是为了促进“见费出单”这个新业务,优惠也是阶段性的,以后还将上调。

  虽然保险同业公会先后向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递交报告,同时向中国保险业协会反映,希望与银行同业公会以及银联协调,维持“见费出单”原有的手续费。

  这场博弈,终究尘埃落定,协调无果。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正式通知会员单位,将机动车辆“见费出单”业务的费率调至3‰。

  简单计算,以去年沪上车险刷卡交易规模约90亿计算,平均1.52‰的刷卡手续费上调至3‰,沪上车险业要多支付成本1332万元。

  险企有意转投第三方支付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人士表示,从12月1日开始,各家银行将根据各自进程陆续上调车险业刷卡手续费用。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上海“见费出单”的车险保费达98.85亿元,通过POS机完成的有77.23亿元。目前,上海有5家收单银行,34家发卡银行参与了“见费出单”项目,交易方式已从最初的3种发展到网银等6种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全国车险保费2100亿元左右,按3‰的手续费计算,车险业支付的手续费用约6.3亿元。

  有关专家指出,“见费出单”平台的搭建,对于保险行业规范市场秩序、打击不正当竞争、保护消费者利益、保障保险企业保费安全具有突出意义。

  业内人士称,“见费出单”出台之前,一直有不法中介恶意截留保费,车主虽拿到保单,但保险公司却没有收到保费。一旦车辆出险,车主以已有保单为由要求理赔,保险公司以没有收到保费为由拒赔,造成纠纷。此外,一些中介恶意卷款潜逃,给保险公司带来巨大损失。

  “对于刷卡手续费上调,其实我们很无奈。因为车险包括了交强险和车船税。我们希望不要一刀切,要分别对待。”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交强险是强制性保险,是政策性保险,而且保险公司经营交强险基本都是亏损的。”

  “而车船税是保险公司为国家税务部门代收代缴的,具有公益性质,保险公司并无利益可言。把交强险和车船税这两项费用同商业车险捆绑在一起实行统一的手续费,对保险公司来说是不公平的。”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获悉,由于刷卡消费成本上升,一些保险公司已经开始将目光投向第三方支付平台,寄望能降低交易成本。

  此前有消息称,平安车险与快钱公司将建立合作,但平安公司人士昨日(11月29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只是有意向,还没有实质性的合作方案。

  消息还称,上海部分保险公司已经展开与第三方支付的合作洽谈。

  不过有业界人士表示,目前第三方支付牌照还没有下来,风险比较大。目前除了银联,选择第三方支付还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