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道福安药业 七杂志社员工千万暴富路径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6个月前,一家医药企业的市场公允价值为1.7584亿元,16个月后,它将价值几何?

  2010年11月26日,福安药业的IPO顺利通过证监会创业板发审会的审核,不出意外,这家来自重庆的医药企业,将追随莱美药业(300006.SZ)、智飞生物(300122.SZ)的脚步登陆创业板。

  作为福安药业实际控制人的汪天祥家族,正缓缓推开财富的大门。本报记者获悉,湖南民信资产评估公司曾以2009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评估得出――福安药业的公允市场价值为1.7584亿元。

  创业板将再一次施展它点石成金的魔力。按照福安药业2009年9306.61万元的净利润,以及深交所披露的创业板81.86的市盈率估算,这家企业的市值有望达到76亿元。

  “氨曲南”增值过万倍

  2009年7月29日,福安药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全体股东一致同意从有限责任公司改制为股份公司。

  受福安药业委托,当年8月5日湖北民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中京民信(北京)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开始对福安药业的资产状况进行评估,并于9月13日出具了《福安药业资产评估报告书》[鄂信评报字(2009)第078号]。

  本报记者辗转拿到的上述评估报告显示,重庆福安药业全部权益价值采用成本法和收益法的评估结果分别为1.7584亿元和2.483763亿元。两相权衡以后,评估机构采用了成本法,即以2009年7月31日为基准日,福安药业的市场公允价值为1.7584亿元,较1.142954亿元账面净资产的价值增值6154.46万元,增值率53.85%。

  纵观上述评估报告,福安药业的无形资产增幅惊人。福安药业无形资产账面净值仅为638.33万元,评估价值为5844.71万元,增值率达到了815.62%。

  事实上,福安药业彼时无形资产评估的暴增主要源于“氨曲南工艺技术”所赐。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无形资产科目下的氨曲南工艺技术,福安药业取得日期为2005年5月,原始入账价值仅为23.5146万元,评估日账面价值为13.52万元,但评估价值高达1890.8212万元,增值幅度达到了瞠目结舌的13884.44%。

  显而易见的是,“氨曲南工艺技术”直接关系到福安药业的拳头产品――氨曲南原料药及制剂。

  招股说明书显示,2007年、2008年、2009年及2010年1-6月,福安药业的主导产品氨曲南原料药及制剂的销售收入分别为7157.95万元、1.34亿元、2.22亿元和1.51亿元,分别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76.66%、67.92%、70.62%和63.58%;销售毛利分别为1804.51万元、7174.53万元、1.28亿元和8190.59万元,成为福安药业名符其实的主要利润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福安药业招股说明书中宣称“公司于2009年5月取得氨曲南/精氨酸生产批件,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获准生产和销售该产品的制药企业”。

  但重庆资本界的部分人士认为,莱美药业也有生产氨曲南产品,上述福安药业是否是“国内唯一”值得商榷。

  杂志社员工暴富

  尽管福安药业2009年7月31日的市场估值仅为1.7584亿元,但一旦顺利登陆创业板,福安药业的估值毫无疑问会出现几何倍数的暴涨。

  福安药业招股说明书显示,股东马劲为中国药房杂志社社长、总编辑,目前持有福安药业0.47%股权,樊小渝为中国药房杂志社副社长,持有福安药业0.31%股权,而秦小万、王嘉凌、彭湃、任萍、张同明均为中国药房杂志社职工,持有福安药业0.18%―0.19%不等的股权。

  除去目前持股比例61.52%的汪天祥将坐拥数十亿身家外,按福安药业登陆创业板后76亿元的市值推算(注:对应创业板81.86市盈率),中国药房杂志社7位员工――马劲、樊小渝、秦小万、王嘉凌、彭湃、任萍、张同明都将跻身千万身家。

  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在这一场财富盛宴当中,最黯然失色的莫过于重庆市卫生局下属的事业单位――中国药房杂志社,曾几何时,它曾全资拥有重庆生物制品公司,间接拥有过福安药业的股权。

  本报记者注意到,福安药业以及重庆生物制品公司均有过一系列错踪复杂的股权转让,而汪天祥、汪天祥之子汪璐以及中国药房杂志社的7名员工多次闪现在股权转让当中。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药房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马劲为汪天祥配偶的姐夫。

  2004年2月25日成立时,福安药业注册资本为500万元,控股股东为重庆生物制品公司,持股比例为50%。而此时的重庆生物制品公司,在其股东名册当中尚能看到中国药房杂志社的身影,为第三大股东。而追溯历史,重庆生物制品公司为中国药房杂志社全资拥有,直到2000年12月开始,中国药房杂志社才逐渐将自己的股权转让给马劲等自然人股东,截至福安药业成立前夜,马劲、樊小渝、秦小万、王嘉凌、彭湃、任萍、张同明已跻身重庆生物制品公司股东之列,但中国药房杂志社在生物制品的股权比例已由100%稀释到12.20%。

  而从2006年开始,中国药房杂志社加快了从重庆生物制品公司退出的步伐,并于当年彻底退出,汪天祥之子汪璐逐渐登上重庆生物制品公司控股股东之位。

  而另一方面,2008年8月之际,重庆生物制品公司将所持有的100%福安药业股权按初始出资额出让给汪璐、中国药房杂志社7名员工在内的23位自然人。

  或许是投桃报李,2009年7月,包括汪璐、马劲等7名中国药房杂志社员工在内的22名自然人,一致将拥有的100%重庆生物制品公司股权转让给福安药业,使重庆生物制品公司成为后者的全资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