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并购动作频频 荃银高科进军玉米种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种子股大面积进入调整之时,创业板新秀荃银高科(300087,收盘价71.90元)11月份却以37%的涨幅抢尽市场风头,股价大涨背后,是荃银高科近期多项横向并购带来的利好刺激。日前公司再度公告称,将以1120万元现金对登峰种业实施增资扩股并持有其56%股权,上述举动意味着荃银高科实现了向玉米杂交种子领域的跨越。

  上海某券商行业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荃银高科经过大上涨后已不具估值优势,但公司后期仍会再次出现横向并购,或再次让资本市场兴奋。

  杂交玉米又添竞争者

  荃银高科自上市起就饱受市场争议,认为其育种技术能力薄弱,新秀品种储备较少,公司的成长性有限,在这些信息充斥下,荃银高科股价在8月前长期徘徊,与种子股前期大面积上涨形成强烈反差。

  不过该股的沉闷走势随着公司对种子公司不断横向并购而终止。公司自2010年5月上市以来,短短半年,已先后并购四家种业公司。由此荃银高科发动了本轮最猛烈的上涨,其中11月涨幅高达37%。在这一背景下,荃银高科再次向市场放出重大利好,即以1120万元现金参股登峰种业56%股权,预示着荃银高科正式进军杂交玉米种子。

  目前国内种子行业已经进入了新一轮行业景气周期,其中玉米种子乃是兵家必争的领域。2009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7.16亿亩,玉米的种植面积达到4.57亿亩,超过水稻4.45亿亩及小麦3.63亿亩种植面积,玉米杂交种子已成为目前种子市场最大的一块蛋糕。

  某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荃银高科最早从事两系法杂交水稻制种,在水稻育种技术上具有明显优势。不过在整个种子行业向好的背景下,仅依靠杂交水稻业务增长,而不依靠杂交玉米种子显然不够。该分析师认为,杂交水稻种子与杂交玉米种子相比,前者广适性较差,大面积推广难度非常大。

  “登峰种业经过数十年的研究积累,已经拥有了比较丰富的玉米育种资源,荃银高科本次借道登峰种业进入杂交玉米领域,有望成为杂交玉米领域中最有潜力的竞争者。”该分析师补充说。

  储备品种媲美“郑单958”

  目前登峰种业的“高农1号”、“登峰1号”和“高农901”等三个杂交玉米品种通过了陕西省审定,其中“高农901”还通过了河北省审定、河南省认定,并于2009年取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证书。除了上述品种外,“高试129”则是公司后期最大看点,目前该品种已完成陕西省区试,待审定。其综合抗性、品质、产量都明显优于对照品种,比郑单958增产14.39%,通过积极推广,有望成为黄淮海和东北地区玉米种植的主要品种之一。

  湘财证券预计,“高农901”的最终的市场占有率为可推广面积的10%,推广面积将为1051万亩。而“高试129”可能会进行国审,最终以其优异的性状成为黄淮海地区的主要推广品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