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股东大减二股东再减*ST石岘重组再成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股东大减二股东再减 股价近期不跌却大涨

  年关将近*ST石岘重组再成谜

  *ST石岘(600462)接连遭到股东的减持,不免让市场开始质疑这支ST股还能否在一年一度的重组大戏中华丽转身。

  在最近一个多月接连遭到大股东6次减持后,二股东也开始减持。

  11月29日,*ST石岘股价跌停。

  同日,*ST石岘公告称,第二大股东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11月1日至11月26日减持公司流通股406.494万股,截至11月26日收盘,已累计减持2459.494万股,目前持股2600.5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6.33%。

  在市场看好*ST石岘将会在年底再次唱响重组大戏的时候,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为何纷纷减持?

  减持为重组方控股“让路”

  还是萌生退意?

  11月4日,*ST石岘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吉林石岘纸业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00万股。而这已经是石岘纸业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第6次发布减持公告。

  从2010年9月28至2010年11月,330多天的时间里,其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大宗交易系统共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股份20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2%,按近期的平均股价计算套现逾1.22亿元。

  此外,石岘纸业还于2010年5月5日至2010年9月15日,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票21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4%。也就是说不到6个月的时间内,*ST石岘的大股东累计减持的股票数量已经超过了公司总股本的10%。

  而大股东石岘纸业截止目前为止持有的公司总股本仅余12.05%,较年初23.03%下降10.98%。

  对此,*ST石岘解释称,石岘纸业减持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投资收益,归还债务。

  *ST石岘作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主要工业企业及上市公司资源,当地政府对*ST石蚬给予了相当的重视和关注,曾自掏3亿元给公司还债,并给公司大笔贷款。

  公开资料显示,吉林石岘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吉林石岘纸业)的最大股东为延边国有资产经营总公司,也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关注的是,在历史上,延边国有资产经营总公司就曾公布有拟对公司大股东石岘纸业进行资产重组的意向,曾在2007年7月拟对*ST石岘进行重组,但因受到各方面因素限制而无法实施。

  有业内人士指出,*ST石岘大股东最近3个月不断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是为了配合重组方入主控股。

  但也有长期关注*ST石岘的人士认为,*ST石岘亏损5年且重组不断受阻,可能使得大股东彻底失望而因此萌生退意。同时,二股东的减持或许是跟大股东有同样的想法。

  重组有预期但毫无动静?

  每逢年末到当年年报出台前夕,ST股传统“保壳运动”总是风云再起,每年都有不同的ST股由“丑小鸭”脱胎变成“白天鹅”。

  但同时,每年也总是有一些ST股尽管年底保壳大戏唱得热闹,但最终未能华丽转身。

  对于*ST石岘来说,更是多次唱响重组大戏。2009年底,由于*ST石岘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牡丹江市红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1%的股权全部转让给红林化工,加快了清理不良资产的步伐。因此,被市场认为是加速了重组进程,但最终其并未实现乌鸡变凤凰的愿望。

  公开资料显示,*ST石岘前身为石岘造纸厂,始建于1936年,是国家大型制浆、造纸综合性企业,是延边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柱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新闻纸、商品木浆、胶版纸的生产与销售。

  由于公司在2008年及2009年分别亏损1.77亿和3.88亿,所以2010年,*ST石岘再次“披星戴帽”。而其2010年三季报也显示,公司前三季度亏损3340万元,如无意外,全年预亏已经基本确定,如不进行重组,公司将面临退市。

  而对于众多有重组预期的ST股,业内人士认为*ST石岘是重组方向相对清晰,或者随时可能启动重组的个股。

  就在*ST石岘大股东前两次减持公告期间,*ST石岘股价开始大幅拉升,成交量明显放大。从10月14日首次披露大股东减持至昨日收盘,*ST石岘累计涨幅高达30%。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ST石岘大股东一直在不停地减持套现,但是*ST石岘的股价并未因此而大跌,近期反而出现连续上涨。有券商指出,尽管目前市场上并没有一个确切的关于*ST石岘的重组传闻,但置身于*ST石岘的大资金不但没有出逃的迹象,反而还接过了一些恐慌散户的筹码,说明主力资金已嗅到了机会。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ST石岘再次资产重组的预期可能是股价上涨的原因。随着大股东的逐步退出,今年仍旧亏损的*ST石岘很可能会因为保壳而再次引发资产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