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中国企业跻身全球行业市值“一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历史总是由无数的偶然组成,但是,前进的车轮不会偏离既定的轨道太远。在过去20年,全球资本市场的大事件之一,莫过于中国股市在交易量和市值上,双双升至全球第二位。

  十年前,深沪交易所的市值仅相当于通用汽车的一半。再往前追溯,当代中国首只真正意义上的股票飞乐音响,才在1984年11月18日面世。1986年11月13日,邓小平将一张飞乐音响股票,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象征的礼品,赠给了来华访问的美国证交所主席凡尔林。

  回头来看,飞乐音响当时敲开的不仅是股市的大门,还拓宽了中国经济现代化、市场化和全球化的道路。看看今日A股市场的蓝筹,中石油、人寿、工行、中集……不少已跻身所在行业的全球市值“一哥”。

  迅速壮大的资本市场,让企业具备了走向全球的实力,也让国人有了理财的平台。当下,深沪A股账户总数逾1.5亿户,这一全球最大的股民群体,已成为企业股权融资的最大功臣。过去两年里,中国连续成为全球最大的股票融资市场。曾被称为“笼中虎”的居民储蓄,持续涌向股市,令中国企业家布局全球时,可以下出更大更宽阔的一盘棋。

  翻开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股民的地位不可低估。1792年,24名经纪人在一棵梧桐树下成立经纪人联盟,其后华尔街经历火灾、战争、经济大萧条等诸多风云,终于逐渐成为美国的主街,成为世界金融市场的心脏。

  和老牌的西方证交所数百年历史相比,深沪股市只是新长征刚刚起步,却已在规模和市值上走完他们上百年的征途。

  翻开历史画卷,股市融资规模和机构成立的日新月异,1987年,深圳特区证券公司成为中国首家证券公司,深发展成为国内首家股份制上市银行。眼下,大城市里早已是证券营业部多过米铺,A股融资规模连续位居全球之首。当然,成长中难免遭遇阵痛。1992年“8·10”认股权证风波,2001年银广夏造假案曝光,2004年德隆系崩盘,曾经是股民伤口之痛。

  在A股短暂的历史中,萧条总因繁荣而生,辉煌常伴丑闻出现。沪综指既有2007年12月6124点的巅峰时刻,亦有2008年1664点的恐慌谷底。上市公司既有中石油上市首日总市值逾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市值股票的惊人一瞬,亦有农业银行一脱“绿鞋”,股价便告破发。

  华尔街亦有迷失的时刻,可是,风物长宜放眼量。长期来看,没有华尔街便没有美国的金融霸权。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可为本土企业全球拓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从而实现全球的战略布局。2008年,在同行业巨头深陷债务困境时,中国上市公司开始尝到A股之美,不仅与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擦肩而过,甚至还“扬帆出海”,成为全球第四次并购浪潮的主角。

  眼下,中国企业家习惯于在有形的贸易市场上交换商品,还开始通过无形的资本市场来配置资源。今年A股最大的并购额,是中国平安并购深发展,涉及到交易额逾290亿元。事实证明,资本市场的估值体系,有一套完善的优胜劣汰的机制,是优质企业做大做强的助推器。

  长期来看,无论是股市还是企业,做大是为了做强。当总市值成为全球第二之后,中国股市未来的战略规划,将不再仅仅局限于借有形之手加速融资来做大规模壮大,或者是频频托市来做大市值,更应用无形之手,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更有效率的资本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