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销路畅通涨跌无愁 云南大理蒜农稳中有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后价格或再回升

  相比王武顺的知足,他东北的合伙人李老板却分析认为,此次价格回落可能也只是暂时的,“春节前大蒜价格还将出现反弹”。李老板说,依据多年经验,往年春节前后大蒜的价格都会有一番上涨。因为天气寒冷等因素,尤其北方地区,蔬菜价格都会有所上涨。此时大蒜的库存也已大量减少,甚至已经没有库存。所谓物以稀为贵,价格必定有所上涨。另外,届时大蒜出口需求量的增大也会顺势抬高市场上大蒜的价格。据了解,大理的大蒜除销往东北、山东等地以外,目前大部分从瑞丽、景洪出口到缅甸、泰国,这些地区对大蒜要求不是太高,主要以中下的大蒜为主。高档、精品大蒜则主要出口韩国、日本、美国。

  在昆明的菜市场里花10元钱只买到13个红皮独蒜,让昆明市民惊异于“蒜你狠”为何如此精贵。为此,记者连线大蒜种植区欲求解大蒜“发家史”。

  环节增加 成本上升

  日前,记者在昆明的菜市场里花了10元钱一共买了13个红皮独蒜,走出田埂后的大蒜价格飞涨已赶超肉价。于是,撇开市场运作等因素,蒜农王武顺以自己的经历也为记者算了一笔关于大蒜的成本账。

  王武顺种植大蒜已有10余年,种蒜经验丰富。他告诉记者,对蒜农而言,以每亩成本计算:向私人包田地约900元,机器犁田100元(牛犁80元),七八名种植工人每人工资100元,蒜种950元每袋,化肥450元左右,收获时十来名工人挖蒜每人工资200元,再加其他费用每亩蒜成本将近9000元左右。

  而今年鲜蒜上市,收购商约以7元~9元每公斤从农民手中收得大量鲜蒜。收购后,所有鲜蒜会被集中到大仓库进行专门的打整,包含租场地晒蒜、去除最外层带泥土的外皮、根据大小品种进行选类、购买网袋打包,而这些过程中都需要给工人支付不等的工资。装袋打包好的大蒜,销售商会根据当前市场行情走向决定是否出售,或出售多少,如果对眼下市场价格不满意,销售商就会大量将大蒜放入冷藏仓库,进行冷藏保鲜,待价而沽。冷藏大蒜保鲜时间往往可长达7个月之久,其中租用冷藏库保鲜价约为0.5元/公斤。

  外有投资 不愁销路

  今年4月,正值今年第一批鲜蒜上市的时候,大理喜洲镇桃源村的“老资格”王武顺,随着去年入冬以来大蒜价格的连番猛涨,种植的40多亩蒜田一下子让他比往年多赚了两三万元。今年7月种新蒜时,王武顺再次将来年的收成全部押在了大蒜上,一共种植了120余亩。王武顺告诉记者,他之所以种了这么大的面积,除有合伙人,还有一个支撑后盾——来自东北老板的投资。

  王武顺说,由于本地大部分蒜农资金少,贷款又困难,要想做大都会选择几户人一块合伙,但如果能和外地的老板合作就会更有优势,因为这些大老板除了有资金,还掌握着外面大市场的更多信息。由于看准大理大蒜品质好,近年来外地老板投资本地蒜农的现象在当地也已逐渐多了起来。他们的大蒜几乎从来不为销路发愁,他与本地合伙人只要出一部分资金,主要负责种植和管理就行了。

  大蒜跌价 仍可接受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虽然11月上旬全国各地的大蒜价格同比上涨近100%,但是相对于最高价已经下跌了两到3成,并且炒作游资开始撤离。

  谈到11月中旬的这轮大蒜降价,王武顺告诉记者,这个价格目前还可以接受,毕竟已是往年同期的四五倍了,“只要不跌到亏本价的最低限,我们还能多少赚一点也就可以了。”老王悄悄告诉记者,保证蒜农不亏本的这个最低限差不多是在7~8元左右。今年4月中旬,王武顺家的大蒜以每公斤9元的价格卖给了收购商,当时已觉赚了很多,但到了5月初,大蒜收购价格又继续涨到了10元每公斤,如果不是能长期保有平和的心态,种了10多年大蒜的人肯定会被这样的涨势急得心脏病发。

  据王武顺介绍,蒜农从来都不愁销售,他们几乎没有固定的收购商,谁出的价格高就卖给谁,卖了以后就不去关心价格涨势了,最多也是给明年种植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