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珍珠粉5分钱一克 产品质量令人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应价值不菲的珍珠,磨成粉,竟然卖10 30元。这样的价格是否给珍珠粉的质量打了折?24日,记者就这一情况进行了调查采访。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市区某商店的珍珠粉只买几元钱,质量令人堪忧。“都说珍珠粉美白,我就跟同学一起在万平口附近的一个小商店买了一大包,可抹在脸上一点用都没有,还总觉得脸上痒痒。”某高校大三女生吴夏霖告诉记者。当时她一心想贪便宜,并没有考虑珍珠粉的质量。

  2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吴夏霖所说的万平口附近的商店看到,整个商店里挂满了珍珠,一位售货员热情地向记者推销珍珠粉。10元、20元、30元的各种袋装珍珠粉摆放在柜台上,标识“美白”“养颜”“抗衰老”等功效标签,记者发现,这些珍珠粉的净重都在200克以上,算起来只要5分钱一克。

  记者随后又来到位于北京路的一家大型商场,一位销售珍珠的工作人员表示,在这里一条有2S颗左右珍珠的项链最便宜的要230元,而现磨的珍珠粉每克要40元至70元不等。

  真假珍珠粉要从四个方面鉴别,首先,从价格上来看优质药用珍珠约100元/kg,再加上包装、设备折旧、管理费用、物流费用等等,价格不可能在十几元左右。其次,珍珠粉的肤感很重要,珍珠粉越细越好,当然也就越贵。劣质的珍珠粉,颗粒很粗,甚至有的粗如砂粒。再次,要从口感上来分辨,取少量珍珠粉,以舌尖品尝。纯正的珍珠粉无异味,味道醇正厚朴,且余味中有珍珠特有的淡淡腥味(或者香味),若是有酸、涩、辛或其他异味,或者毫无味道,就不必选择了。最后,消费者可从外观上来看,假珍珠粉外观可能明显白于真珍珠粉。用手指蘸取少量粉末,展开在阳光或灯光下仔细观察,可能发现有明显闪光,这是云母粉。如果珍珠粉明显偏黄或偏乌,质地亦不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