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孟建柱: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 努力实现“人到案、钱追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孟建柱:全面提升防范打击经济犯罪的效能和水平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俞玮)第三次全国经济犯罪侦查工作会议29日至30日在京举行。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积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对经侦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力回应人民群众对经侦工作的新期待,全面提升公安机关防范打击经济犯罪的效能和水平,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孟建柱指出,当前做好经侦工作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任务繁重艰巨。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防范和打击各种经济犯罪活动。要正确处理坚决打击与严密防范的关系,最大限度地遏制经济犯罪的发生。在坚决打击的同时,要加强对新型经济犯罪作案特点的研究,及时向公众提示,以增强群众和企业的防范意识。要正确处理维护社会秩序与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的关系,既要依法坚决打击经济犯罪活动,又要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鼓励各类经济实体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最大限度地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正确处理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坚持依法办案、秉公执法,加大执法监督,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

  孟建柱说,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工作,事关国家经济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从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高度,正确处理“破大案”与“破小案”的关系,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切实提高重大经济犯罪案件打击实效的同时,认真对待各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件”,切实做好防逃、控赃和追逃、追赃工作,努力实现“人到案、钱追回”,把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孟建柱强调,要把经侦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经侦民警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着力铸造经侦队伍的忠诚警魂;狠抓专业化建设,着力提升经侦队伍的实战本领;狠抓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提高经侦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经侦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