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大富翁”游戏的商业思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高手点金

  看完之前的那些故事,也是时候总结一下其中的有钱人生意得失进退的奥秘了。

  已经有太多的人将人生比作一场游戏。本来,在这个物质世界,追逐财富也算得上是一种游戏,就是残酷了一点。还好,人们还有很多其他成本没那么高的游戏可玩,例如桥牌、棋类,又或者是大富翁之类,而有心人亦往往能以小见大,从游戏过程中体会到一些商业道理。

  大富翁游戏的有趣之处是,从游戏角度找到了和现实商业世界一致的规则,例如,无论在游戏或现实世界中,都会有买卖、抵押和拍卖物业,投资都会涉及现金流动的风险,人们都要交税,有什么闪失还会坐牢。

  玩大富翁游戏,就是要把别人的财产统统归到自己名下,但是怎么样才能这样“一统江湖”呢?是选择做“楼王”还是做“现金王”?

  但是,真正成功大玩家要做的,是想办法令其他对手全都“破产”,游戏里只剩下自己,拥有多少“现金”和“物业”反而是次要问题。

  各位请注意,大富翁游戏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游戏,故玩家必须对对手在游戏中的举止、财富资源见微知著,从而定出针对性策略,出色的玩家为达目的,不惜与对手“短暂结盟”,先行淘汰部分对手,从而一步步接近胜利。这种“远交近攻”的策略在现实世界屡见不鲜。

  不过,大富翁游戏和现实商业世界的分别也是明显的。大富翁游戏结束时,只有剩下的垄断者取得胜利,但现实商业世界中,“游戏”若只剩下一个企业,它也难免是输家。因为垄断,往往会促使政府干预并招来无穷的控诉,而且市场出现新的替代品,令垄断者的专利得无所用,商业游戏亦随之结束。

  所以,现实商业世界最为精明的胜利者,常常会在适当的时间淘汰比较厉害的竞争对手,但是也会留下一些不是那么心腹之患的对手,以令“游戏”继续下去。这种想法在国际市场上曾经行得通,但是在竞争得你死我活的国内市场上,不知道会有几个共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