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宁疯狂开店:年底超国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于12月26日将迎来20周年庆典的苏宁电器来说,在年底前实现门店数量赶超竞争对手已经成为必须要交出的一份生日礼物,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苏宁电器12月开店计划将进入一个疯狂状态。

  11月30日苏宁电器总裁金明对外宣布,计划在12月份新开店面70家(香港2家),重张店面30多家,全月开业店面100多家,在行业内实现店面总数领先。

  2010年初,苏宁继续贯彻“横向扩张”与“纵向渗透”相结合,同步开发的连锁发展模式,在一、二级市场,以开设EXPO超级旗舰店、旗舰店、中心店、社区店在内的传统店面为主,并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开设精品店;在三四级市场则重点以传统店面和县镇店为主。截止到上周末,苏宁在大陆、香港和日本的总店数已经达到1283家(香港23家、东京8家)。

  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截至9月底国美电器(含上市公司、大中电器、三联商社和集团)的1255家的门店数量,而按照苏宁电器目前公布的12月开店计划,到年底苏宁电器的门店总数将超过1350家,在销售规模和门店数量上都超过竞争对手。

  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其实我们的开店计划都是按照全年规划来推进的,并不是针对对手的开店计划而进行的布局。”

  在2010年初苏宁电器曾提出要新开530家门店(其中包括300家乡镇店)的扩张计划,今年前三季度已经新开门店265家,而第四季度的开店总数将超过120家,这意味着全年有望净增长门店数量为385家,孙为民说,“乡镇店的开设计划没有达到预期,但是传统店面的扩张速度要超出既定目标。”

  与苏宁电器相比,国美电器前三季度净开门店数量只有61家,即便按照其9月提出的年底前新增门店160家的计划能够完成,其门店总数也依然有被苏宁电器超越的可能。

  此前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多次强调国美在门店数量和销售规模上依然保持优势。

  虽然通过收购库巴网国美电器弥补了在电子商务业务上的短板,但是目前国美电器电子商务销售规模只有苏宁电器的不到一半,如果在实体门店也被对手超越,国美电器将成为电器连锁市场的追赶者。

  在2006年10月国美永乐完成合并时,特别是2007年底收购大中电器后,苏宁电器的市场情况一度非常被动,在北京、上海等主要市场其门店数量甚至没有对手的一半,其整体销售规模也比对手低30%左右。

  2009年国美电器净关店数量达到300家,其门店数量总数从1450家减少到不足1170家,而同时苏宁电器的门店数量却从740家增长到965家左右,到今年年底更是将突破1350家,即便国美电器恢复了战略进攻,但是其以往的优势已经在苏宁电器的攻势下消失殆尽。

  2011年苏宁电器将继续坚持扩张战略,孙为民表示,“传统门店依然是我们扩张的重点,乡镇店、精品店以及香港日本门店扩张都是辅助性的,但是到2011年底我们的门店数量应该会达到16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