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经济复苏遭遇“寒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日的华盛顿下起了冬雨,气温骤降。而当天美国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报告以及参议院听证会的证词,都说明美国缓慢的经济复苏遭遇了“寒流”。

  复苏动力不足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日发布了本年度最后一份“褐皮书”。这份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指出,美国经济将延续低速复苏态势。

  根据美联储所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最新调查结果编制成的“褐皮书”认为,美国制造业继续扩张,节日消费需求将出现增长。但有几家地区储备银行认为,美国家庭对价格因素变得更敏感,开销主要集中在生活必需品上。

  美国知名研究机构供应管理协会1日公布的报告也显示,11月份美国制造业活动指数为56.6,连续第16个月扩张,但低于10月份的56.9。当月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6.6,低于10月份的58.9;生产指数为55.0,低于10月份的62.7。经济学家指出,美国节日消费旺季刚刚开始,而制造业活动指数已出现环比下滑,这绝非好消息。

  全美零售商联合会等机构近日发表的报告也显示,尽管今年感恩节假日美国实体店和网上商店的消费人次和人均消费额双双上涨,但消费者主要是抢购打折商品,而不是对经济前景有信心。

  赤字居高不下

  1日也是美国全国财政责任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提交有关削减财政赤字方案的截止日。当天公布的这份方案显示,美国必须通过削减公共福利、“冻结”联邦雇员工资、推迟退休年龄等多项举措来降低巨额财政赤字。

  这份长达66页的方案提议,到2015年将联邦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降到2.3%;削减国防、社会福利等开支;推迟雇员退休年龄;冻结联邦政府雇员今后三年的加薪计划。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29日表示,建议联邦政府雇员在2011年和2012年维持现有工资水平,不再享受加薪待遇。而全国财政责任和改革委员会有关冻结雇员工资的提议,比奥巴马更为严苛。

  经济衰退和多年的赤字财政政策使美国公共债务不断累积,也引发人们对美国财政可持续状况的担忧。奥巴马今年2月创设了由18名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组成的全国财政责任和改革委员会,负责研究控制支出及税务方面的可行方案。

  在今年9月底结束的2010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接近1.3万亿美元,尽管略低于上财年,但赤字占GDP的比重仍高达8.9%,大大高于国际公认的3%警戒线。

  “巨大的财政赤字就像长在这个国家肌体上的一个毒瘤,我们必须尽早采取行动,”全国财政责任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主席之一厄斯金·鲍尔斯1日说。据悉,1日公布的这份“激进的”赤字削减方案,首先要获得全国财政责任和改革委员会18位成员中14位成员的赞成票,才能最终提交国会批准通过。该委员会预定本周五进行投票。

  经济学家指出,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意识到,过高的财政赤字威胁美国经济的可持续复苏。但在短期内是否仍采取财政刺激计划,中期内如何开展财政整顿,前总统布什时期的减税政策是否延长,长期内如何进行税制改革等诸多议题上,两党都存在分歧。

  止赎危机发酵

  1日上午,当美国全国财政责任和改革委员会成员讨论削减赤字报告时,美联储理事丹尼尔·塔鲁洛、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主席希拉·贝尔等多位金融界“大腕”正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证。

  始于次贷危机的美国房地产业止赎风波目前依旧持续,而近期又陆续暴露出多家银行和抵押贷款服务商在处理房屋止赎文件时手续草率,使普通贷款购房者利益受损。美联储1日的“褐皮书”也指出,美国房地产市场依旧不景气,数家地区储备银行反映,过去六周内,当地房地产业变得更加疲弱。

  “止赎”是指业主没钱还贷款,所抵押的房屋被债主收回,且无权再赎回。美联储理事伊丽莎白·杜克上月说,美国房地产止赎危机到2012年底前都不会完全平息。美国止赎房产的数量从2006年的100万套增加到2009年的280万套,预计今明两年将分别再增加225万套,2012年增加200万套。

  然而,时隔不到一个月,塔鲁洛在1日的证词中就将今明两年新增止赎房产数量上调至250万套,2012年新增止赎房产数量上调至240万套。出席听证会的多位美国金融界高官指出,美国房地产业的止赎危机远未结束。

  专家表示,美国银行和抵押贷款服务商在处理房屋止赎方面曝出的“止赎门”丑闻正被国会监管机构调查,不排除未来有更多行业丑闻曝光。倘如此,美国银行业和房地产业将遭遇更大“寒流”,这会使本已步履蹒跚的美国房地产市场继续承压,复苏将面临更多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