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牛熊证换股比率 与价格关系密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牛熊证除了留意收回水平、行权水平、实际杠杆和到期日等基本条件之外,也需要留意换股比率。换股比率大小 影响牛熊证每股价格。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张冰洁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叶伟林先生。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12月1日为止的五个交易日,友邦保险认购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2,854万港元资金流入,而认沽证则有3万港元资金流出。汇丰控股认购证五天共有2,769万港元资金流入,认沽证则有284万港元资金流入。恒生指数认购证五天共有5,069万港元资金流出,周三有488万港元资金流出。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牛证五天共有6,353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842万港元资金流出。A50中国基金牛证五天共有278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只有2万港元资金流出。香港交易所牛证五天共有79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214万港元资金流入。

    选择牛熊证时 也需要留意换股比率

    投资者选择牛熊证的时候,除了留意收回水平、行权水平、实际杠杆和到期日等基本条件之外,也需要留意换股比率。据叶伟林表示,在介绍换股比率之前,先了解一下牛熊证价格的组成部分。一只牛熊证的价格,主要是从它的内在值,以及发行人收取的财务费用组成。牛熊证每股内在值的计算方法,是相关资产价格和行权价之间的差距,再除以换股比率。每只牛熊证的行权水平和相关资产价格的差别,都必须除以换股比率,所以,牛熊证的每股内在值,绝对会受到换股比率影响。

    据叶伟林介绍,因此,在行权水平和相关资产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当换股比率越大,牛熊证的每股内在值就会越小,它的价格也会比较低。但是,值得投资者留意,换股比率只影响牛熊证的每股价值,而对牛熊证的真正价值并无任何影响。

    举个例子,如果你要投资一万元,一只换股比率为10,000的牛熊证你可以买到十万份的话,一只相同条款但换股比率为5,000的牛熊证你就只能买到五万份了。因此,换股比率越大,牛熊证的每股内在值虽然愈小,但由于以固定的资金可以买到更多份的牛熊证,因此,换股比率大小对牛熊证的实际价值并无影响。

    换股比率大小 影响牛熊证每股价格

    据叶伟林介绍,换股比率并不是对牛熊证全无实际影响,原因是,由于换股比率的大小影响到牛熊证的每股价格,以及每股价格对相关资产的敏感度,因此,对于那些看重牛熊证敏感度的投资者,尤其是那些比较短期买卖的投资者来说,换股比率是必须留意的一个重要因素。

    举个例子,比方说,恒指牛证A的换股比率是8,000比1,理论上,当恒生指数期货每上升8点,牛证A就会同时上升0.001港元。由于恒指牛熊证每点价值为1港元而恒指期货每点价值为50港元,因此,这代表每8,000份牛熊证,可换取50分之1份恒生指数期货,也就是说,每40万份牛熊证,相应1份恒生指数期货。

    但是,如果另外一只恒指牛证B,它的换股比率是12,000比1,那么,恒指期货就需要上涨12点,牛证B才能上升0.001港元,代表每12,000份牛熊证,才能换取50分之1份恒生指数期货,也就是说,每60万份牛熊证,相应1份恒生指数期货。所以,换股比率比较小的牛熊证,每股价格对相关资产的敏感度较高。

    总的来说,如果牛熊证的换股比率越大,它的每股价格就会越小,也代表投资一股该牛熊证时,需要付出的资金比较小;反过来说,由于成本较低,当投资者看对投资方向,他们获得的利润,也会低于换股比率较小的牛熊证。

     投资牛熊证前 需参考牛熊证的价格区间

    据叶伟林介绍,根据香港交易所的规定,不同价格的上市产品,在不同的价格水平,都有一个指定的最低波动区间。

    比方说,投资者选择了一只牛熊证,价格是0.24港元,那么,它的最低价格波动区间,就是0.001港元;但是,如果这只牛熊证出现升幅,最新的价格是0.26港元,它的最低价格波动区间,就会大幅上涨到0.005港元,增幅高达4倍。

    延续刚才提及的牛证A作例子,如果牛证A是在0.25港元以下,以它的换股比率8,000比1来看,期指只要上升8点,牛证A就会上升0.001港元,比较敏感。

    但是,如果牛证A上涨到0.25港元以上,由于规定最低价格波幅是0.005港元,那么,期指需要大幅变动40点,牛证A才能上升一个波幅水平、也就是0.005港元;所以,这只牛证的敏感度,会变得比之前低。

    所以,对于一些选择短线买卖,只希望赚取几个波幅水平的牛熊证投资者,绝对应该注意换股比率和价格波动区间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