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钢重组日钢再次延期 专家称按期完成不可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腾讯财经讯 12月2日消息,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昨日发布公告称,山钢集团收购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未能在上月底完成,将延期至明年2月。

  山钢重组日钢再次延期

  这已经是山钢集团收购日钢集团的第二次延期。此前,开源控股在9月1日的公告中曾表示,山钢收购日钢的交割日定在今年11月30日前。

  开源控股现在持有日钢集团旗下3家核心企业30%、30%和25%的权益。因此,山钢集团收购日钢集团的消息总是以开源控股公告的形式透出。

  此次山钢重组日钢再次延期,引发了媒体的各种猜测和不少业内人士的议论,山钢重组日钢到底存在多少变数?对此,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教授许中波对腾讯财经表示,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延期到明年2月份也未必能完成重组。

  山钢集团并购重组日钢集团肇始于2008年11月,当时,双方签署了重组意向书和尽职调查方案。直到去年9月5日,双方才签署了重组协议:双方以共同向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增资的方式进行资产重组。“合资公司”在协议签署后180日内注册成立。

  但“合资公司”并未按时成立,其后,开源控股在今年9月1日公告称,重组方案有变,山钢集团将以一次性买断日钢集团评估后净资产的形式完成重组。交割日定在今年11月30日前。

  山东国资委否认重组停止

  事情的转折点源于11月5日日钢官网上的一则企业新闻。该新闻称,10月30日,京华日钢(控股)集团(日钢集团母公司)召开了2011年生产经营动员会。这次动员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日钢董事长杜双华在此次动员大会上称,本次生产经营动员会的召开,就是要求从今天开始,工作重点要由重组转向生产经营工作。

  此举被媒体解读为山钢集团重组日钢集团受阻。有媒体援引日钢内部人士的说法称“山钢集团已决定暂停重组日钢”,理由是山钢集团对于评估结果不满意,延长了过渡期,将重组计划推延到“十二五”期间。

  之后,日钢集团在其官网上删除了该新闻,目前日钢集团网站上的企业新闻为一片空白。

  而对于山钢停止重组日钢这一传闻,山东国资委即时予以否认,称重组暂停仅是日钢单方面的说法。山钢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重组日钢仍在按照部署推进。

  至此,山钢重组日钢一事,被称为即将上演一场《罗生门》。

  专家称按期完成不可能

  一位资深的券商钢铁分析师对腾讯财经分析称,山钢重组日钢,涉及到的资金问题,政府政策问题,重组后的整合问题,经营管理问题,比较复杂。“山钢重组日钢,本来希望重组后建立新钢厂,但这需要政府审批通过,在审批没有通过之前,一切都很难说。”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教授许中波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山钢重组日钢,本来就不是一个合理的提议。“日钢不希望卖给山钢,自然会把资产评估价格提高,而山钢又不想出那么高的价格购买日钢,再加上对钢厂价格评估又没有第三方的标准,怎么说都是个麻烦事。”

  而此前,山钢内部人士曾经对媒体表示,之所以出现今天的局面,主要是双方在对日钢资产价值存在分歧。

  资料显示,2009年日照钢铁年产钢1200多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60亿元,利税超过70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山钢集团总资产为1241.19亿元,其中总负债为868.24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69.95%。

  山钢在宣传数据中,声称其综合授信高达2400亿元。但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山钢集团共获得授信额度为1446.97亿元,其中826.52亿元尚未使用。

  “日钢是一个规模不小的企业,它不投奔任何他企的怀抱,照常活的很好。山钢重组日钢,不像河北钢铁集团对省内5家民营钢企联合重组那样,钢企之间的并购,主要还是强吞弱比较容易。”许中波说,山钢重组日钢一事,山东政府方面虽然重视,是主要推动力量,但日钢方面重组动力并不足。

  许中波同时指出,政府推动钢企重组的最热潮已经过去,山钢重组日钢后建立新钢厂,能不能获得政府审批是个未知数,如果审批未能通过,山钢在原来的基础上改造钢厂的成本非常高,所以现在可以说是日钢、山钢、政府三方进入了一个博弈的状态。“照这个态势发展下去,明年2月份完成重组也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他对山钢重组日钢一事持悲观态度。(文/曾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