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租赁公司商业模式的分化、演进与重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融租赁行业不仅自身取得很大发展,在促进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包括促进产业升级,以及增强商业银行综合竞争力方面都取得了明显作用。租赁公司商业模式的分化、演进和重构,这是在座各位经常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成立之初,监管方面提出的要研究好租赁关系,充分发挥租赁特点的问题。

  商业模式的问题我主要谈三点。

  第一,金融租赁公司正站在新的发展阶段,目前已经开始分化出四种不同的商业模式。第一种是融资型,我个人看法,作为一个商业模式,这种类型本身没有好坏,只有适合不适合。当然,天天不做租赁,只做信贷可能是有问题的。通过这次金融危机就能看到合理性。商业银行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业性组织,实际上具有社会公众性,有些业务即使具有商业银行业务形态,但是商业组织不一定要做,这里面就需要有一些机构提供商业银行不能提供的融资服务,同时也为商业银行金融体系提供了风险分散的辅助机构。尤其在起步阶段,我个人感觉融资型租赁是正常合理的。第二类商业模式是投资型;第三类是管理型;第四类我把它叫做优化型。

  概括起来,应该说这四种类型的商业模式,出发点的差异比较大。投资型像一个专业的投资人,管理型更像一个产业性公司,优化型业务更多的像一种会计事务所,或者咨询机构。这三种模式在我们国家还没有出现,相信在未来发展中这几种模式会出现进一步优化。

  我的第二个观点,应该看到这四种模式的差异是非常大的,虽然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租赁。比如说流程的差异,风险理念的差异,第三是盈利模式的差异,炒房,炒股票和钱存银行,盈利模式肯定是不一样的,风险水平也是差距比较大的。

  第三个观点是,需要对商业模式进行重新的定位和思考。首先是定位的问题,我们要非常清楚采取什么样的风险管理措施,涉及到内部的一些激励,考核机制都会有一些差距,首先要清楚我们做的是哪种租赁。第二个问题就涉及到了我们相应的内部结构,要进行相应调整,建立不同的业务模式,创建不同的制度,包括相应指标的控制设计。

  (本报记者韩瑞芸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