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友邦权证解禁 看多资金流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友邦保险在今年10月29日上市,参与友邦的招股活动的投资银行,在香港交易所的下,必须要在友邦上市一个月后,才可以发行权证。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吴钟春

    我们今天专访了麦格理资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衍生工具部联席董事林泓昕先生,介绍香港地区股市和衍生产品市场的最新资讯。

    参与友邦保险招股的投行「解禁」 可发行权证

    据林泓昕介绍,根据香港《信报》11月27日报道,在今年10月29日,也就是友邦保险上市当日,已经有3家发行商,为友邦发行了10只权证,当中包括9只认购证和1只认沽证,有关权证在友邦上市首日,更录得高达32亿港元的大额成交。但是,由于多家主要投资银行都有参与友邦的招股活动,根据香港交易所的规定,他们必须要在友邦上市一个月后,才可以发行权证。

    到了本周一,由于友邦已经上市一个月,参与招股的投资银行就开始「解禁」,一共有11家发行人,在11月29日发行了29只权证,当中27只是认购证,两只为认沽证。
截至本周二,友邦已经发行了58只权证,其中50只为认购证,行权水平由19.68到30港元;另外8只是认沽证,行权水平由19.8到23港元。

    友邦股价创新高 资金流入相关权证

    据林泓昕介绍,友邦在上市ipo首日,收市报23.05港元,比发行价上涨超过17%,根据《大公报》10月30日的报导,19万获发股份的小股民,每手200股获利约680港元。在之后的几个交易日里,友邦持续上升势头,股价更曾经创下24.6港元的新高。但是,大市在11月中开始调整,友邦的股价也回软,本周初期只能在22.5港元徘徊,跌破10天和20天移动平均线水平。

    权证资金流方面,友邦的认购证在过去5个交易日内,只有3天录得资金流入,期间录得约700万港元净流入;其中在本周一,也就是29只新权证发行当日,友邦的认购证录得约590万港元流入,部分可能流入了这些新权证。

    A股底回升 A50跟随造好

    据林泓昕介绍,根据《汇港通讯》本周三报道,11月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4个月出现升幅,创55.2%的7个月最高水平。沪深股市个别发展,其中沪指止跌回升,守住2,800点水平,录得约百分之零点一的升幅,但是成交金额只有1,038亿元人民币,是两个月新低,显示现在参与市场的资金不多,观望气氛较浓。

    代表A股表现的A50,股价在11月中也跟随A股下跌,从上月初最高的14.8港元,跌到11月23日最低的12.8港元,跌幅接近百分之十四;但是,随着内地股市回稳,A50的股价也出现反弹,本周三收市报13.2港元,上升接近百分之一。

    从成交金额来看,A50权证开始受到市场关注,因为其成交金额从上周后期约3亿港元的水平,大幅增加到本周二和本周三的超过5亿港元;占整体权证成交的比例,也从上周后期约百分之二,增加到最近的百分之4到5。

    但是,如果参考资金流向,市场人士对A50的走势,仍然缺乏信心。因为截止本周二的5个交易日内,A50认购证有两天录得资金流入,3天录得资金流出,期内的总流出金额约350万港元,显示已购入这些权证的人士,或将手上的A50看多权证沽出,因标的物上升,从而达到潜在正回报。

    反过来说,在以上5个交易日内,A50的认沽证却录得约80万港元流入,代表部份市场人士关注看空产品,等待A50调整时,获得潜在正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