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张裕A整改方案出炉 财务部门成“罪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11月2日披露收到山东证监局的《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书后,张裕A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张裕A今日披露,公司12月2日召开董事会通过了整改方案,公司将诸多核心问题都归咎于财务部门。

  根据山东证监局检查结果,近几年公司一直存在多计提广告费的情形,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公司逐年累计多计提广告费13354万元,其中2009年多计提375万元,以前年度多计提12997万元。该事项致使公司虚减2009年净利润281.25万元,以前年度净利润披露也不准确。此外,公司部分产品销售收入确认不符合收入确认原则,存在部分库存商品已出库未确认收入、部分库存商品未出库已确认收入的情形。其三,公司部分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入固定资产。

  张裕A今日对上述问题作出了说明。对于多计提广告费,公司称,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公司营销网点数量多管理难度大,尽管公司对所有层面市场人员已签订投入合同,由财务部按统计数字与财务账面核销数之差预提广告费,但每年亦存在少数已签订投入合同当年没有实施或未完全实施,转入下一年度实施的情况,而对此公司财务部门未能及时发现,而没有在各报告期内予以转回的情况。而对于销售收入确认问题,公司也表示是因总部财务人员和异地仓库人员之间票据传递不及时以及对《企业会计准则》理解不深入造成。至于部分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入固定资产,则是由于公司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没有形成有效的定期沟通机制,财务人员没有及时掌握个别项目进展而造成。

  但是剩余的问题则难以用“财务部门”的失职来推诿,而对相关早已应该解决的问题,张裕集团也是“亡羊补牢”。根据现场检查结果,截至2010年6月,上市公司累计向张裕集团支付了46827万元商标使用费,集团公司几乎未发生广告费支出,集团收取了大额商标使用费却对商标的维护没有作出任何贡献,甚至此后集团2009年注册的“爱斐堡”等商标,也未由上市公司注册。整改报告披露,在11月2日公布了证监局的决定书后,11月5日,张裕集团才将“爱斐堡、黄金冰谷”的商标注册人由张裕集团变更为上市公司。同时整改报告称,待张裕集团的“解百纳”商标权属纠纷问题解决后,公司将与张裕集团抓紧协商尽快解决“张裕”等商标的权属问题。

  另一个广为“诟病”的还有上市公司向集团提前分红行为。2009年5月10日,上市公司向大股东提前分配红利3.18亿元,同样,今年5月28日,上市公司向大股东再度提前分配2009年度部分红利1.5亿元。整改报告称,控股股东张裕集团已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根据提前分红期限,向公司支付了上述红利利息84.26万元。公司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真正核心的问题还是公司治理结构的混乱。如张裕集团副总经理分管上市公司业务、集团与上市公司人员混用、集团部分财务凭证由上市公司财务人员作为复核人等等。对此,公司表示,将尽快解决与张裕集团之间个别人、财、物分开不彻底的问题,切实做到与张裕集团在机构、人员、业务、财务、资产等方面“五分开”。(记者 赵一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