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蘑菇漂白方式 怎能不加区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1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上个月底,“北京一小学生查出鲜蘑菇九成被漂白”首见报端至今,已过去有约一周时间。这一周里,媒体以及全国各地的工商部门,可谓是蜂拥而动,上演了一场“寻找漂白蘑菇”的人间大剧,各种揭露、辟谣、指责高潮迭起,而最富戏剧性的结局是,该小学生的母亲无奈之下将孩子保护了起来,拒绝其再做实验和接受采访。

  事件发展到现在,老百姓理应对“漂白蘑菇”有更清楚的认识了。但令笔者感到遗憾的是,直到现在,无论是媒体还是工商部门,都没能给漂白蘑菇一个更详尽的科学解释。到底蘑菇是用什么漂白,国家有无相关方面的规定,对人体有什么害处?这些疑问依旧没能有一个确切的答案。

  就拿今天某早报的一篇报道来说,该记者暗访了北京丰台区的几个菜市场,发现了不少被漂洗的蘑菇。但对于用什么漂洗的,在这同一篇报道内,就出现了“漂白粉”、“荧光增白物质”、“荧光增白剂”、“荧光粉”多种提法,一会说用的是其中一种,一会又说是混合使用,还有的甚至说是用清水洗的,让人如坠五里云雾。

  而同样是在今天的该报,还有一位“生物研究者”发表文章说蘑菇里本来就含有荧光物质,以此质疑小学生检测方法的科学性。综合下来,读完报道的老百姓恐怕是要相当迷惑了。

  问题并不仅仅出在这一篇报道里,回观这一周以来的所有报道,基本上都没有对漂白蘑菇的方式做一个全面的、科学的解读。

  比如,不少报道称蘑菇是用“荧光粉”漂白出来的。这是一个明显的误区。所谓的“荧光粉”,指的是光致储能夜光粉和带有放射性的夜光粉,它们能储存光能,并在黑暗处发光,根本不具有漂白作用。而就连“漂白粉”(将氯气通入石灰水中制成,有效成分为次氯酸钙),在加水之后,还能广泛用于家庭饮用水消毒,在余氯含量达到要求后甚至还可以饮用。

  至于小学生查出的漂白蘑菇所用的“荧光增白剂”,也分为二苯乙烯型、苯二甲酰亚胺型等四五个种类,其对人体的危害也各不相同,到底漂白蘑菇用的是哪一种或者哪几种,也没有媒体或专家说出个所以然来。

  不光如此,使用“荧光增白剂”,也只是漂白蘑菇的一种方法。别的方法还有使用二氧化氯溶液,或者“白色素”来进行漂白。而二氧化氯被国际上广泛证实是安全、无毒的消毒剂和漂白剂,而“白色素”,通常是食品级二氧化钛的简称,本来就是用于食品增白使用,它们在浓度低于一定数值的时候,对人体的影响是可以忽略的,所以有必要同“荧光增白剂”进行区分。

  报道的混乱,其实暴露出的是目前对食品类添加剂管理的混乱。拿蘑菇的种植和销售来说,在种植到销售之间的多个环节,均有被人为漂白的可能。一个环节监管不力,就有可能使含毒的漂白蘑菇出现在市场上。

  而作为媒体,更要勇于探究,实在不明白的,还可以请专业的人士予以解读。笔者作为外行人士,也只能抛砖引玉,期待更权威的答案。本报评论员 易方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