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全球华商一千排行榜揭晓 中国内需带动华商获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香港《亚洲周刊》报道,尽管全球经济依然“跌跌不休”,美国联邦储备局要以二次量化宽松政策为失序的经济解危;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日益升温;日本迟迟走不出困境。美国、欧盟等大经济体无一幸免仍深处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中,但以中国企业为主导的全球华商企业却承接上一年经济巨变的亮丽,展露出后危机时代华商企业的自身活力。《亚洲周刊》2010年度“全球华商一千”排行榜揭晓,一千大华商企业在过去一年,逆市取得纯利增长三成的成绩,向全世界展示华人在金融危机中的企业智慧。数据更显示,迎战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巨变中转型,中国企业在内需增长中受益,成为这份亮丽成绩单背后的重要基石。同时也显示,中国进入了消费时代。

  新一年“全球华商一千”排行榜,是一份全球华商过去一年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成绩表。《亚洲周刊》综合世界华人集中区域最具影响力的华商企业资料,包括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近万家上市华商企业的统计比较。数据显示,各地区华商企业已经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些地区的上榜华商企业,除印尼纯利增长比上一年负34.6%外,其余地区的华商企业都取得整体盈利优异的增长率。上榜华商企业中,今年亏损数额为53家,比去年的92家大幅减少。

  在应对美国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稳住了受美国金融危机冲击引起的动荡,为提升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兴奋剂,让华商企业率先受益。海外华人在商业舞台,已从早年传统的餐饮、洗衣店等,发展到地产通讯、金融科技等各个领域,并形成跨国企业。随着中国各个领域的企业“走出去”,扩大投资收购,一些新型领域如资源能源、制造业也在世界各地遍布华商的足迹。国际华商与中国经济及企业连动,并在中国经济回复快速增长的带动下,取得佳绩,并展现巨大竞争力与生命力。数据显示,企业和行业增长转变的新趋势,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转型的端倪,启动内需市场的经济增长新模式,正在趋向成为主导。

  中国内需的巨大商机,也使许多东南亚华商获利,东南亚本身的约五亿庞大人口,足以支撑许多华商的经营,而东南亚华商的特色是,除了银行业和地产业外,也有相当多的种植业、农业,以及食品与日常消费品制造业企业上榜。在新加坡十大华商中,更有经营食品相关业务的星狮集团及亚太酿酒跻身其中。但东南亚大型华商较缺少高新科技及重工业企业,这方面仍待迎头赶上。

  投资、出口、内需,被誉为拉动中国经济前进的“三驾马车”。据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经济8.7%的经济增速中,投资拉动了8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92.3%;消费拉动了4.6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2.5%,“净出口”下拉GDP负增长3.9个百分点,贡献率为负44.8%。今年中国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其中扩大内需成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方向。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人的消费力在急速上升。尤其体现在近年中国消费者对海外品牌、奢侈品的青睐,以及出境游时的惊人购买力。中国已成为全球商家必争的一块黄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