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国际油价或摸高100美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3日,国际原油市场“风向标”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强劲上涨,报收每桶89.44美元,上涨1.44美元,涨幅1.64%,创下了2008年10月初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上涨73美分,报收于每桶91.42美元,同样创下两年来的最高点。对于国际油价的后市,昨日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国际油价很可能在量化宽松、美元下跌的大环境中突破100美元

  年底利好

  在分析人士看来,国际油价在12月3日的强劲上涨并不意外。因为仅从消息面上看,美元指数在当天走势疲软,这刺激了以美元计价的国际油价的走高。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当天下跌1.1%,创10月2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不仅是美元走软,现在适合投资者的做多信息正在不断增多。或者说,市场中的做多氛围大于做空氛围。”昨日,普氏能源资讯亚洲商务拓展高级总监华大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首先,美国近期发布了诸如房屋新建指数等多种利好经济数据,这让部分市场人士找到了炒作的要点;其次,从往年经验看,每到年底,国际油价都呈现出上涨的走势,今年也不例外。”

  不过,供需基本面似乎并不支持国际油价的走高。花旗银行日前的一份报告指出,“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没有创造出足够的工作岗位来降低失业率。近期的石油数据同样显示,市场需求同比正出现下降。”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需求面是左右原油价格的重要因素,但目前在很多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市场炒作气氛很浓,甚至暂时盖过了需求这个基本面。所以,国际油价近期一直在强劲上涨。”

  美国因素

  “在今年的某个时间点,国际油价可能会达到每桶100美元。原因是美国在内的诸多国家经济的不断恢复。”对于未来国际油价的走势,林伯强坦言,“要不是现在欧债危机还在持续,国际油价早就在炒作下涨到100美元以上了。”

  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认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刺激了美国股市之后,国际油价不可能不涨起来,“尤其对美国经济而言,国际油价上涨是具有重要信号意义的指标数据。因此,为了显示世界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国际油价很可能在量化宽松、美元下跌的大环境中突破100美元”。

  崔新生还指出,现在国际油价早已沦为国际炒家们炒作的金融工具,与供需基本面的联系已然不强,“因此,突破100美元几乎可以确定在今年达成,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不过,华大威却认为,国际油价仍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利空因素的制约。“首先,就是全世界对通胀的担忧;其次,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给原油市场带来的不一定都是正面信息;再次,中国近期抑制通胀的举措也会对原油市场有所影响。”他说,“基于此,国际油价最终或许还是会回到每桶70-80美元的震荡空间,最高不超过85美元。”

  招商证券(600999)发布的报告认为,明年的原油均价将在每桶85-90美元之间,“就全年走势判断,国际油价高点出现在下半年的概率较大,核心影响因素将是美国经济复苏的程度、非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2011的产量增长和全球石油库存的变化情况”。

  曾恶意炒作原油价格的高盛发布报告称,全球经济前景好转,有望实现可持续的强劲增长,因此国际油价将回归结构性牛市。高盛同时预计,“明年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有限产能会将油价推上100美元每桶之上,料2011年全年国际油价平均达到100美元每桶,2012年会达到110美元每桶。”

  产量调剂

  在传统观念中,对原油市场有重要影响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可以承受的国际油价在80美元以内,一旦超过80美元,其或就此采取相关行动,抑制国际油价的过快上行。

  对此,华大威表示认同,“如果国际油价仍将在明年大幅上涨,那么,石油输出国组织就将采取增产行动,给市场放出维稳油价的信号。但就目前情况看,由于全年均价未突破心理预期等因素的存在,其暂时还不会采取措施。”事实上,在石油输出国组织10月的会议上,各成员国已经同意维持限产目标不变。

  不过,英国咨询机构Oil Movements日前表示,未计入安哥拉和厄瓜多尔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各成员国,在截至12月18日的4周内,石油日均出口将增加9万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