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奢侈品消费的多项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你现在手头有八九十万的“闲钱”,想要来提高一下生活档次,你是会选择买一辆保时捷Boxster S,还是购置一套B&O(Bang &Olufsen)的家庭影院?对于这个问题,也许很多中国人都会选择前者,毕竟对于新钱充斥的中国消费市场,跑车在社交圈所具有的“附加价值”更具吸引力。但B&O亚太区执行董事Lars Myrup先生却觉得,这个问题在中国市场根本就不是一个单项选择题,“买跑车和B&O的产品其实是可以同步的。”Lars Myrup说,“中国富豪钱真的很多。”

  丹麦顶级影音品牌B&O于2004年进入中国的,包括香港,一共有26家店。“销售情况不错,我们在金融危机的时候,生意是有点掉了下来,但今年已经恢复了。”他们告诉记者11月底B&O会在中国多开三家店,分别在北京、厦门、南京。

  《21世纪》:不属于炫耀性消费的B&O在中国会有何不同的市场策略?

  Lars Myrup:在中国的做法我们和其他的欧洲等国家不太一样,其他国家我们是用经销商的概念,一个人有大概一到两个店。国内我们用的方法不太一样,我们是用总代理的形式。我们的做法是北方有一个,中部地区有一个,广州和香港还有一个。之所以分成这样三个大区,我们是基于三个合作伙伴的能力。在北方的伙伴,他在东北很强;在上海我们的伙伴,他从北京到云南他在各个地方工作都很棒;香港的合作伙伴跟我们合作了近30年。我们没有故意把中国各个区域划分的意图。

  《21世纪》:B&O的一套家庭影院经常等同于一辆跑车的价格。往往中国人更倾向于花同样的钱买一辆跑车。中国消费者的这种消费习惯在B&O看来是暂时的么?这是商机、危机?还是挑战?

  Lars Myrup:我对未来很乐观。因为中国每一天都在成长,我看到以前在苏联、日本、中东,经济发展起来的时候,人们是先买衣服、买跑车去炫耀,第二步是买房子、买家具、买家庭影院。中国现在慢慢富起来,这是早晚的事情。

  买跑车和B&O的产品其实是可以同步的。买跑车的人一定都是钱很多的,他们也无所谓,中国富豪钱真的很多。这个可能是一个商机。B&O也有与最新款的宝马合作,以前也有和奥迪、阿斯顿马丁、梅赛德斯 奔驰合作过,他们一些特别的车型,都有装上B&O的车载音响。一方面满足了大家购买跑车的愿望,同时也可享受到B&O的车载音乐。

  《21世纪》:中国人很少为设计买单,B&O如何让大家理解设计的价值?

  Lars Myrup:我不完全同意这个看法。中国人会买我们的产品,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产品外观是非常的漂亮,但不只有这个外形、设计这个方面,我们在技术和功能上也做得很好,所以我们的客人对我们的东西都是两方面的(喜欢)。

  我们的技术可以让用户在家里,不一定把电视放在中间,沙发放在对面,还有两个喇叭放在固定的那个位置,你可以用我们的电视挂在墙上,让遥控来调整方向,音响也可以另外安排。搭配的效果,不像其他的品牌那样会限定你摆放这些组合的位置,我们的能力是可以根据不同的形状和需要来配合用户。

  《21世纪》:针对中国市场有否特别推出的单品?

  Lars Myrup:现在是没有特别针对中国市场推出某个单品。我们有特别针对中国市场的偏爱和喜好,调制了一个金色系列产品,包括有电视、扬声器、电话、Beo5控器等等。这个虽是我们的本意,但是后来俄罗斯、中东等地区,都对这个颜色非常有兴趣,所以我们也把这个产品卖到了其他地方去。以后当然也会有机会为中国市场特别定制开发一些产品,中国市场对B&O来说真是越来越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