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警惕!信用记录频现“被贷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

  个人信用记录,是现代公民的“经济身份证”。自央行个人征信系统开始运营以来,个人信用记录显得日益重要。然而,从没买房的小青年名下“无端”有了一套房产,从没有申请某银行信用卡,却有了该行信用卡的不良记录。近日,本报接到数宗信用记录被捏造的读者投诉。如不幸中招,轻则影响着贷款购房、购车、投资,重则让你无端背上一大笔债务。一方面,此间隐约显现银行内控机制的问题;另一方面,专家建议,可从五个方面尽力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

  ●案例

  信用记录无端“多出一套房”

  前几天,本报接到一位正在为征信记录烦恼的贷款申请人的爆料。小陶是去年的高校毕业生,毕业后回到老家阳江,工作一年半了,正打算与男友喜结连理,购房结婚。当她在工作所在地阳江的建设银行一网点申请首套房贷时,银行工作人员却告诉她,其个人征信记录上登记着其名下已经有一套房子,因此小陶贷款只能做二套房贷,首付五成以上,利率上浮10%。

  刚毕业一年的小陶根本没有买过房子,而且爸妈的房子也没有写她的名字,何来名下一套房产?正纳闷时,工作人员告知小陶,信用记录报告上只是简单地写着其“名下”的房产在广州市越秀区的一小区,但并没有标明具体的门号和房号。不单如此,征信记录里面还记录着小陶曾经在工行办理过一张信用卡,且该卡已经在今年4月份注销,报告显示最后报送单位为工商银行。但事实上,小陶只在工行有储蓄账户,根本没有办过任何信用卡。

  办信用卡需要身份证,注销信用卡也需要身份证,没有本人亲自确认,又怎么可以开卡?不曾开卡,有怎么无端多出申请记录和相关的个人房产记录?带着疑问,小陶向当地的个人征信中心提出了查询和异议申请,并找到了工行,要求银行核查其个人征信记录中的错误。几天后,小陶收到了工行的电话,对方表示这两个记录的确是银行出错,并表示会立即向人行申请把错误资历改过来。一个真实的个人经济身份证才得获正名。

  “银行出错”的简单回复并不能打消大家的疑虑,无端变成有房一族,无端多办了信用卡,没有消费记录,及时取消,这一系列的动作仅仅是记录错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