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保险股权再次变动 明年新一轮增资有保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2月7日)消息显示,原新华股东上海亚创和博智资本分别转让了新华保险9%和4.5%的股份,石药集团、富登金融和渣打银行分别购入新华人寿9%、3%和1.5%的股份。

  这是继新华原第五大股东北亚实业退出,房地产企业世纪金源和酒业公司华泽集团入主后,新华保险发生的又一次规模较大的股权变化。新华此举无疑让外界更加坚定了其增资扩股、提高偿付能力、谋划A+H股同步上市的线路图。

  解决偿付能力排在首位

  不久前,新华保险正式确认年底的140亿增资计划完成,使得其资本金达到152亿元,偿付能力近130%,满足保监会充足I类的标准,基本消除了偿付能力的短板。

  而在业务方面,截至今年10月底,新华保险以826亿元的保费继续稳居行业前三甲,同比增长接近50%,保单交易总量同比增长47%。核心业务占比、整体期缴占比、新契约期缴占比分别为60%、59%和36%,均处于同业领先水平。其中个险期缴保费超过78亿元,占比94%。产品结构方面,新华保险的传统和分红险占比超过98%。

  在新华不久前召开的“信息化建设与新华保险健康持续发展媒体沟通会”上,其副总裁刘亦工表示,新华人寿在明年还有进一步增资的打算,长远目标是设想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步上市。

  新华上市是显而易见的事情,但是,偿付能力是一家保险公司上市的三个最为重要的要素之一。

  新华保险内部人士曾经对记者表示:“公司上市目前的确没有任何的时间窗口,但是提高偿付能力确是当务之急。”据业内人士推算,在未完成140亿增资之前,新华人寿的偿付能力仅为目前的四分之一。而新华从不足类公司 (偿付能力少于100%)到充足I类公司的转变只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印证了其副总裁刘亦工表述背后深刻的寓意。

  毕竟,偿付能力的提高对新华保险在险资投资、新业务开展及银保合作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挑选东家的背后

  此次上海亚创和博智资本分别转让了新华保险9%和4.5%的股份,富登金融和渣打银行分别以3%和1.5%购入了博智资本的股份;石药集团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则全盘接收了上海亚创9%的股份。

  尽管目前这两宗交易的价格均未披露。但据接近新华人寿的知情人士透露,二者收购的单价均在30多元。上海亚创参照了博智资本转让股权的价格,但稍高一点。

  这个价格不仅让外界吃惊,同时也令参与拍卖的新华内部人员感到“不可思议”。更有甚者,一位参与竞拍人士称,此次拍卖拉开保险股上市序幕,而最终的成交价,可能成为泰康等其他筹谋上市的“保险股”未来定价的重要参考。

  在高于3倍挂牌价格的背后,是北亚实业的破产清算。而入主的华泽集团,旗下的金六福酒早已广为人知,而且近年开始向食品之外扩张。世纪金源则是一家房地产企业,近年发展势头不错。

  这次的新东家之一渣打银行是全球顶尖金融机构之一,自不必说。石药集团在2007年被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弘毅投资收购。后者是国内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PE)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富登金融则是淡马锡入股建行等国内金融机构的平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