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北双车“牵手”欧美两强 股价同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7日,中国南车(601766,收盘价7.69元)与美国通用公司(GE)签订了建立合资公司、投标美国高铁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

  当天,中国另一家高铁企业、中国南车的竞争对手中国北车(601299,收盘价6.74元)亦选择结盟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进军海外高铁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高铁企业成功实现了“以技术换市场”。受此影响,昨日A股市场上两公司股价放量上涨,同创历史新高。并带动整个高铁概念板块走出集体飙升行情。

  南车联合通用竞标美高铁项目

  根据框架协议,中国南车与GE将在美国建立合资公司,投资总额约为5000万美元,双方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是50%对50%。

  中国南车董事长赵小刚称,之所以选择GE是因其对美国铁路市场有着深入了解。此次强强联手,有望使GE与中国南车建立的合资公司成为首家为美国佛罗里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两个高速铁路项目提供高铁技术的制造商。

  赵小刚透露,除了上述两个高铁项目,中国南车和GE还可能参与美国东海岸某项目的竞标。

  GE中国区公关总监李国威昨天(12月8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合作还会发展中速客运列车和城市轨道项目。

  北车结盟法国阿尔斯通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是中国两大轨道交通装备的主要企业。目前,中国南车在国内在线运营动车组总量和海外市场开拓上都占据了领先优势。

  同日,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和中国铁道部也签署了一份长期战略合作协议。阿尔斯通与铁道部将在既有动车组和电力机车的合作基础上,拓展新合作,包括城际车辆、高速列车、机车等车辆以及城际列车、高铁信号系统的合作。

  届时,阿尔斯通将联手中国北车研发适合中国市场以及国际市场需求的铁路设备及解决方案。

  中信建投分析师冯福章认为,在高铁市场占有率上,250公里级的高铁上中国南车占一定优势,在350公里级上“两车”相差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