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人寿打造“宜兴模式”新农保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身整洁、合体的休闲西服,脚上的皮鞋纤尘不染,花白的头发梳理得一丝不苟,杨岳军老人站在记者的人堆儿里,从容不迫。

  他显然很满足于目前的生活——“59岁那年,交了272块钱,从60岁以后,政府每个月都发给我养老钱,已经领了5年了。以前每个月就30多块钱,现在涨到72块了。听政府说,以后这钱还要涨呢!”

  杨岳军只是宜兴市受益于新农保的19.9万领取养老金的老年农民中的一员。

  39.5万人参保

  2005年,宜兴市政府实施了《宜兴市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对象是长期居住在农村且有宜兴市户籍的“纯农民”,2007年7月起,未享受社保待遇的城镇老年居民也纳入享受基础养老金补贴的行列。

  新农保制度实施时,宜兴市男性已年满60周岁、女性已年满55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不用缴费,就可以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其余符合条件的农民每年按个人年均纯收入的10%收取养老保险基金,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年缴费标准设六个档次,缴费越多,政府补贴也越多,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多缴多得。

  宜兴市碓坊社区五云庄村民小组组长蒋纪良说,“第一年确实有人不接受,现在都是主动跑来问,主动缴费。”截至2009年末,宜兴新农保的参保人数已达39.5万人,参保覆盖率达95.1%;累计发放养老金1.34亿元;个人缴费总金额9395.7万元;新农保基金累计结余3.8亿元。

  打造宜兴模式

  新农保参保率、领取率均居于江苏省首位的宜兴市,把新农保运行得风生水起,还得益于制度安排——即征、监、管分离、政企协作共办新农保的运作模式。在这个制度框架内,各级政府负责保险基金征缴,财政局负责基金账户管理,人保局负责政策制定、统一管理和监督检查;保险公司作为承办机构,负责参保手续办理、个人账户管理、养老待遇结算和发放。在这个链条上,保险公司作为专业的服务提供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宜兴市副市长王华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国务院于2009年9月印发的《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试点地区要运用现代管理方式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宜兴从试点伊始,就实现了新农保与中国人寿专业服务的无缝对接,走出了一条“政府购买服务、企业专业运作、农民安心养老”的新路子。

  宜兴市政府有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传统的做法由社保机构统包统揽,需要增设200余人的管理队伍,加上设施设备、教育培训、运营开支等直接和间接开支,政府每年至少需要1000万元的投入。“而选择服务外包,则只需要100万元的成本。”

  中国人寿无锡市分公司总经理张泰利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服务到位,中国人寿成立了宜兴市农民基本养老保险业务管理中心,在全市设立1个结算中心、20个镇业务服务点,构建起覆盖其全市的经办网络。还组建了一支由25名员工和优秀营销员组成的信息管理员队伍,派驻各业务网点实行挂牌上岗。面对近40万农民的信息管理,中国人寿还自主研发了相关系统,并实现了全市联网、实时互通,为深入推进新农保提供了准确快速的决策支持。

  “宜兴模式”开办几年来,虽然实现了较大的制度突破,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但从实践经验看,还有一些问题值得有关各方未雨绸缪。从目前看,新农保基金保值增值压力增大趋势明显。虽然宜兴市财政局有关人士表示,基金最终由地方财政兜底,但那样的局面显然不为新农保参与各方所乐见,想办法使基金日益壮大,应该是参与各方的共同诉求。从这个意义上讲,保险公司的专业优势还有待发掘、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