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房绿皮书:房地产业毛利润高达3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2: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社科院《住房绿皮书》上午发布 超六成上市公司直接涉足地产业 绿皮书分析原因

  房地产业毛利润 高达30%

  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1年《住房绿皮书》,绿皮书指出,我国房地产毛利润高达30% ,直接涉足房地产的上市公司已达802家,占1300多家深市A股主板和沪市A股上市公司的60.53%。

  发布

  超六成上市公司 直接涉足地产业

  绿皮书指出,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势头,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公司数量直线上升。仅2009年就有近30家房地产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资产置换方式借壳上市。

  房地产业务已成为A股市场分布最广泛的行业,不仅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为数众多,而且涉足房地产领域的非地产公司也为数众多。

  据统计,按照深、沪两市分类的20个行业中,除去房地产、金融保险以外的全部18个行业都有行业内公司涉及房地产业务。

  其中,通过股权投资和关联企业直接涉足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含房地产业上市公司)802家,占1300多家深市A股主板和沪市A股上市公司的60.53%。

  这802家公司中,房地产收入最多的是综合类公司、建筑与工程业公司和批发、零售行业。

  其中,综合类公司对房地产贡献最多,19家综合类公司有高达15家涉足房地产业务,占综合类公司总数的78.95%。

  其次是建筑与工程业的公司,35家中有24家通过销售房地产取得收入,占总数的68.57%。

  绿皮书还指出,上市公司参与房地产业务的另一种方式是持有物业,通过物业出租收入或物业增值后出售获取收益。截至2009年,上市公司共持有账面价值1597.7亿元的物业。

  分析

  扎堆投资房地产 主要在于利润高

  绿皮书分析,国内众多企业集中投资房地产行业的原因有三个。

  首先是相对较高的行业毛利率。2005年~2009年间,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平均毛利润率在30%左右。即便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房地产行业仍大受其益。仅万科就实现净利润53.3亿元, 同比增长32.1%。

  二是预售制降低资金门槛,方便风险转嫁。三是民间投资渠道窄,经营环境差。

  提醒

  中国应该警惕经济房地产化

  绿皮书指出,当前,中国应警惕经济房地产化的风险。

  首先,经济房地产化将导致社会资源短期向单一行业集中。从短期看,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好看,但从长远看会削弱上市公司的竞争力。

  其次,将阻碍产业升级,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难度。房地产行业涉及60多个行业,尤其对钢材、水泥等需求巨大,房地产业的发展将刺激这些产能过剩的行业产能扩大,不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最后,经济房地产化将助长投机心理,吞噬企业家精神,掏空未来3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

  文/记者 王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