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收藏有讲究 有知识才能“捡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2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台台老相机成就了很多人的财富梦。不过我们也必须要明白这句话,就是“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收藏老相机也一样,并不是所有的老相机都会坐地升值,只有对老相机的历史渊源比较了解,就是要有知识储备,才能在众多老相机中淘到真正的宝贝。用行话说就是:“门儿清”才不会“走眼”,才能“捡漏”。下面我们就看看老相机收藏的门道。

    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现在是凌晨的三点钟 我现在来到的是上海豫园的老街上 在人们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 这里却呈现了一派繁忙的交易景象  老朱每周六的早上都会早早的来到这 他是这里的常客, 来淘他钟爱的二手照相机 用他们的行话来说叫做“捡漏”。
 
    选择在半夜交易成为废旧物品交易市场的一个特色,上海人称此为“鬼市”。这里集聚的大都是一些在全国各地拾荒或者收购废旧物品的小贩,老朱说自己不可能像他们一样挨家挨户去收购,之所以起早来到这购买相机,就是因为在这最大限度的减少了中间环节。

    老朱:我有一次跑到浦东三里远的地方,外地捡垃圾集中地,都是里边收旧货的人集中地   他可能就5块、10块啊,当垃圾扔掉了。
 
   老朱还有很多捡垃圾收破烂的朋友,他经常会在这些人要价的基础上再多给几十元,这样这些人一旦收到好的东西就主动给他打电话。也正因为这样他收购的老相机是越来越多,近几个月来市场涨幅愈加明显,而老朱却开始不卖他的旧相机了,他看好后续的市场空间。从他收藏的相机来看基本都是机械的,金属的,年代也比较早。

    上海市华侨摄影协会相机收藏研究会秘书长祖忠人:从收藏的角度来说,存量越少价格的就越高,而且它的价格是猛升。
 
  祖忠人是上海华侨摄影协会相机收藏研究会的秘书长,研究收藏相机多年,他告诉记者并不是越早的相机收藏价值就一定越高,一般来说古董相机的价值包含:品牌、产地、数量、年代、工艺、品相、款式以及人文内涵等等因素。

    上海3C相机负责人孙以文:照相机收藏很怪的,比如说你一个编号很好,比如说我是0001,这个价值就跟普通的编号就完全不一样。这个光圈刻度,光圈刻度应当是1、2、4、8、15、30、60这样的顺序,但是他在8跟30之间,15跟30错位的,先30再15,再60,所以它可以证明是手工制作的。 (记者)这个相机能值多少钱? 这个就难说了,这个东西无价之宝了。

    老相机收藏爱好者任先生: 像这种相机,相机本身可能不是很贵,当时来讲也不过是一两百块钱的东西。但是因为用这个字“为人民服务”毛主席写得,当时文化大革命生产的一个东西。这是一个历史的印记。一下子把它的身价就提起来了。那么像这样的东西,我觉得在我们收藏当中也是很值得关注的。它有它历史的印记和当时时代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