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金改法案或将“变脸”?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总统奥巴马丢失的不止是中期选举,他曾经轰轰烈烈推进的金融监管法案和医改方案正在遭受攻击,并有可能被重新修订。当地时间12月8日,美国一些知名企业界人士以“损害美国企业竞争力”为由,要求政府重新审核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和医改方案,他们认为,只有重新修订才能更好地让私营部门拉动经济增长。

  过分迁就共和党,可能让奥巴马身心憔悴。12月9日,获得众议院通过的延长减税计划正式递交参议院审核,预计通过并无悬念。外界认为,正是由于奥巴马对共和党过分纵容和迁就,才会引来企业界和金融业“投机取巧”的心理。

  由多家美国顶级公司首席执行官组成的“商业圆桌会议”12月8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以降低企业税率、增加贸易协议、鼓励教育和扩大国内能源生产为主题,呼吁政府制定一个能让美国经济长期增长的计划。

  圆桌会议上,与会者大肆批判今年夏天由奥巴马签署的《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金融保护法》,认为其实施成本过高还缺乏效用。该会议主席、韦里孙通信公司首席执行官伊万·赛登伯格说,这项法律带来的不确定性使企业难于筹资和创造就业,他们希望这项法律能够作出修改。一些参加会议的银行业人士还认为,金融改革法对衍生品市场的监管过于严苛,这将损害经济复苏。

  不过,赛登伯格赞扬奥巴马延长减税计划“很有诚心”,企业界很乐意与政府合作。美国媒体认为,为了大选,奥巴马正有意修复与企业界的关系,延长减税就是在释放信号。

  分析人士认为,每个人都知道奥巴马现在最迫切希望的是增加就业,可这也似乎成了利益集团手中的谈判筹码,接下来,如果不重新修订已经通过的金改方案,华尔街势必不会善罢甘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