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农民增收8.3% 城乡收入差距仍继续扩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降蕴彰 记者从农业部获悉,预计2010年中国农民增收将超过8.3%。超过了农业部今年“千方百计保持农民收入增长6%以上”的目标任务。不过这一成绩对缩小城乡差距的效果并不明显,而农民增产增收也日渐艰难。

  根据农业部调查掌握的情况,从目前来看,今年农民收入继续实现增长,保守预计将超过8.3%。今年我国农民收入增长的特点是全面开花,农民收入的四大块——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务性收入——每一项收入增长都是趋于上升,特别是家庭收入、工资收入都超过了去年水平。

  另一个好消息是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869元,增长13.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是15756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34元,同比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

  尽管农民收入增长的速度三季度快于城镇居民,但分析人士称,由于农民收入基数小,因此城乡收入的差距仍将继续扩大。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今年1月份时就坦承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确确实实在继续扩大。

  200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75元,比上年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去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比上年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5%。

  针对这一数据,马建堂称,确实城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农村稍快一些,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确确实实在继续扩大。“2005年的时候,农村居民的收入为1%,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22%,2008年的数据到了3.31%,2009年城乡收入比可能还继续略微扩大。”他说。

  农业部一位官员也表示,按照官方公开的数据,城乡居民跟农民收入比3.33:1,但是,事实上,事实上,如果考虑到城镇居民所享有的教育、住房、卫生和社会保障等方面作为福利的隐性收入成分和上报农民收入中的虚报成分,城市居民跟农民收入差距远不止3倍多。

  农业部对农民继续增产增收也表示了担忧,现在农民增收越发艰难,甚至出现造成农业增产不增收的情况。

  首先从政策大环境来分析,城乡之间二元结构仍未打破,城乡之间二元结构一方面造成了城乡产品交换不平等,另一方面造成了城乡要素交换的不平等;其次国家最近几年财政支农的力度与对城市的投入相比较,政策支农的力度显然并不大;再次,由于我国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造成农业的劳动生产效率相对于工业、城市来讲明显偏低。

  中央农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曾表示,农民的收入问题,将可能是长期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问题之一。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城乡收入差距扩大不但拉大贫富差距,加剧收入分配不公,还可能会抵消中央多年来给农民的包括取消农业税和给予各项补贴在内的好处和优惠,增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