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债持续走低 遭雷曼倒闭以来最大规模抛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因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国会共和党人达成减税协议的消息继续冲击市场,美国国债在过去的两天持续走低,基准10年期国债利率升至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继而遭遇"雷曼"倒闭以来,也就是三年前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大规模抛售,市场处境艰难。

  一向抢手的美国国债为何在收益率上升的时候反被卖空?美国又在全球资本市场玩什么把戏?中国目前仍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国,这对中国的资产安全又构成了怎样的威胁?

  来看中新社驻美国记者魏唏刚刚发来的报道,了解此次美国国债急速下跌的背景以及西方市场的反应。

  记者:美国的经济学家认为,奥巴马和国会共和党达成的减税协议预计可以推动美国明年经济增长大约1个百分点。美国著名的穆迪分析公司和摩根大通银行随即也都把美国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期调高了。悲观派人士认为,减税会使美国政府税收下降,从而令本来就捉襟见肘的美国政府赤字规模继续上涨,导致政府未来不得不印发更多的国债,最终引发通货膨胀。现在美国经济学家认为,减税可能会令美国财政赤字从原来估计的1.2兆美元扩大到1.5兆美元,这可能也是美国国债遭遇大幅抛售的原因之一。

  而乐观派则认为,美国国债遭到抛售是因为减税令市场看好了美国经济加速成长,从而可能会带动全球经济成长的前景。无论如何美国国债的异常变动也引发了市场的连串反应,美元兑欧元和日元连续第三天上涨,而黄金市场则是冲高回落,创出历史新高以后,反转下行。

  目前,在做空美国国债的大军中,就有我们非常熟悉的美国投资大师罗杰斯。他警告说,美国政府的通货膨胀数据是"幌子",正导致美联储大幅低估经济体内的物价上涨压力。他透露,他之所以正做空美国国债,是因为他预期接下来几年,美国利率将会飙升至"非常、非常高"的水平。

  不仅是美国国债,过去一个月来,德国、日本的基准市场利率均上升逾四分之一,而英国的基准市场利率上升近五分之一。同时,欧元区外围国债收益率也在上涨,此前各国财长称还没有应对这一危机的新举措。

  汇丰银行固定收益证券全球总裁史蒂芬表示:"或许你会认为我们正处在一个全球资本成本不断攀升的新时代。"

  全球资本攀升意味着什么?全球资本市场在玩什么游戏?中国目前仍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国,这对中国的资产安全又构成了怎样的威胁?下面,我们连线中国之声经济评论员马光远:

  主持人:首先请您给我们解释一下全球资本成本攀升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马光远:全球资本成本攀升,意味着政府用钱的成本越来越高。因为我们知道这个话是固定收益证券相关方面的人讲的,也就是说你要发国债的话,投资者要求的收益率越来越高,所以他感叹全球资本成本不断攀升,也就是说大家对政府证券的信任率越来越低,政府你要发债的话,必需付出更高的成本才能获得资本。

  主持人:我们知道美国的国债一向很抢手,它为何在收益率上升的时候反被卖空?这正常吗?全球资本市场又在玩什么游戏?

  马光远:应该说比较正常,因为美国证券的收益率,无论是长期收益率还是短期收益率,因为收益率本身跟价格之间是一个反比的关系,按正常来说,收益率走高意味着政府财政的状况不怎么样,比如说财政赤字可能要扩大;或者说整个的国债市场本身如果是收益率到一定程度以后,大家可能比较担心这样的收益率可能维持不了多长时间。比如股票的指数往高走的时候,比如说它到六千点以后,很多人说这个时候就不能买了,因为往上再走的可能性不大了。所以这个比较正常,因为目前这么高的收益率,如果说继续维持可能性不大,因为美国经济在走好,而且我们知道美国出的一系列刺激政策,可能会让美国经济有一个提升的机会,这种情况下,收益率继续往上走的可能是不太大的。

  主持人:中国目前仍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国,这对中国的资产安全又有什么影响?我们如何应对?

  马光远:总体来讲,这种收益率短期的一些变动影响不会太大。因为我们最主要的还是关注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如果说美元一直弱势,美联储一直采用这种不太负责任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长期来看,美国国债本身就它的实际价值来讲,它应该是贬值的。所以我们最主要的不是看这些资本市场短期来看它的收益率怎么样,如果收益率太高的话,对我们反而是不利的,因为这意味着要么美国财政赤字可能会扩大,要么美元本身出了问题,所以我觉得我们最主要还是要看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比如说它的失业率会不会继续攀升,它的经济基础面,复苏的迹象怎么样,我觉得这个才是我们最主要关注的。因为只有这样,美元本身才会决定它走弱或者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