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5000万澳元获澳煤层气探矿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专电,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9日宣布,已与澳大利亚能源公司签署协议,中海油将投资5000万澳元(约合3.26亿元人民币)获得澳煤层气项目探矿权。这是中海油首次在海外开展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勘探,并将有助于提高中国天然气供应的保障能力。

  根据中海油全资子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中海石油加里里天然气公司与澳大利亚爱克索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的协议,中海油将通过提供5000万澳元的项目投资获得爱克索玛公司位于昆士兰加里里盆地5个区块的50%直接权益。此外,爱克索玛公司还给予中海油购买该公司股份的选择权。

  据介绍,双方签订的这一区块探矿权转让协议及中海油获得的股票购买选择权的最终生效需要双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此外,根据澳洲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中海油获得的股票购买选择权需要通过爱克索玛公司股东大会的批准。

  这是中海油继2010年3月获得英国天然气公司在昆士兰州煤层气资源区块权益以及煤层气液化生产线部分权益之后,在海外非常规天然气领域的又一项重大投资。

  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表示,中海油非常关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这样拥有大量煤层气资源的地区。这一项目是中海油首次在海外较大规模介入陆地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如果勘探成功,可为中海油获得可观的海外天然气资源,并为中海油稳定供应液化天然气资源提供一定保障。

  据评估,爱克索玛所属区域内的煤层气和页岩气资源潜力巨大,潜在资源量可达28300亿立方米。

  爱克索玛能源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是一家在澳大利亚证劵交易所上市的能源公司,主要致力于昆士兰州中部加里里盆地的天然气资源勘探。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是中国主要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商和销售商。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此前已获得英国天然气公司在昆士兰州苏拉特盆地煤层气资源区块5%的权益,以及该公司正建设的2条煤层气液化生产线中1条线的10%权益。双方已签署从该液化厂每年获取36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购售气协议。此外,中海油持有澳洲西北大陆架天然气项目5.3%的权益,并拥有在西澳大利亚进行的海洋石油勘探项目25%的权益。中海油并于不久前获得澳有关部门批准,取得南澳大利亚阿克卡灵煤田勘探的控股权。这一项目开发计划主要目标为电力煤和煤制烯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