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短期难见趋势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几天,美元指数反弹势头减弱,大宗商品如伦铜、黄金、原油等重现强势,外盘表现也不错。但A股却特立独行起来,有色资源股并没有因外围因素而重演10月初爆发那一幕,酒、医药等消费类及新兴产业中一批近期走俏的品种,也没有太多的持续力,短线获利回吐的动向有所显现。在成交量萎缩、多道均线纠缠之际,指数却有越走越低的倾向。

  其实,内在因素才是决定目前行情的根本。统计局突然决定提早至本周六公布11月份的经济数据,加之央票发行暂时中断,引起投资者对于加息的猜测,已经有流言在疯传准备金率和利率一起动作。无论最终货币政策如何,至少当前这种心理预期已对股市形成伤害。行情走向本就是众多心理合力的结果,既然CPI如此之高、决策层控通胀的决心又如此之大,出于谨慎考虑,不确定性因素在明朗之前,顺势退出来一些也是理性的选择。

  股指期货的表现已对A股短期趋向提供了参考,从上一日的尾盘跳水并一度形成贴水开始,期指不断走低已告诉了我们短线的多空选择。做多将股价重心向上抬拉是需要资金不断流入、需要成交量不断放出的,而沽空往往不需要太多的资金刻意为之,弱势格局下,散户之间的博弈就可以将股价不断杀低,这已为事实所证明。所以,以沪深两市萎缩到两千亿元左右的成交量而言,做空无疑比做多要轻松许多,而股指期货市场正好提供了另一种对冲,机构以沽空期指平抑权重重仓股的回落风险,多少也是一种无奈。这也可以解释为何权重跌幅相对较小、指数下跌幅度其实并不算大,而非权重主题品种调整起来杀伤力就大了许多。

  另外,政策不确定性固然是空头此役有把握的一方面,而历史经验表明,结账情结、长假情结总在年末重复,这也基本可以判断,A股行情难有趋势性机会。

  当然,并不是说目前种种不利,多方已完全放弃抵抗。从目前盘面来看,至少新兴产业方面还有高铁概念在聚积人气。一则这个板块也是十二五规划下的新兴产业一员,二是这批高铁、机械类多由业绩不错的蓝筹组成,估值风险相对不大。在众多资金退出其他板块重新寻找避风港时,该板块明显可望获得一些支持。

  此外,不得不说中小板、创业板以及一批中小市值品种仍有一定优势。高估值可以通过成长性来降低,而流通盘较小的特征决定了其当前并不需要太大的资金护盘,高资本公积也让市场对其年报送转有一定预期。再则,决策层鼓励发展的新兴产业,多在新发行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有所体现,这也是近期大势偏弱之际,中小板和创业板相对表现略强的重要原因。

  总体而言,短期资金、政策风向对做多不利,控制好资金仓位比例比捉黑马更重要。但宜切换至2011年的估值、新兴产业导向,既然仍是“经济调结构”的时期,而未来五年新兴产业有成为支柱产业的政策和舆论支持,那么股市就应当发挥资源配置和价值发现的功能。相信来年A股仍会演绎结构性行情,以中期投资策略看,不妨瞄准中小市值与新兴产业相结合的品种进行投资,加以时日必会有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