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8亿亩耕地“红线”是中国粮食安全的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2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题:18亿亩耕地“红线”是中国粮食安全的生命线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谁来养活中国人?”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用全球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成功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随着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土地需求持续扩大。在相当时期内,中国都将面临土地供需矛盾尖锐的现实挑战。而坚持世界最严耕地制度,严守18亿亩耕地粮食安全警戒线,成为中国发展过程中的不二选择。

  粮食安全的最基本保障是农村耕地。中国是一个耕地资源严重不足的国家,人均耕地仅1.4亩,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40%。近几十年来,中国在粮食生产方面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1949年中国粮食总产量仅为1.1亿吨,1996年突破了5000亿公斤大关,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今年中国粮食产量实现自1958年以来首次连续7年增产。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粮食播种面积连续3年稳定在16亿亩以上,是重要资源保障条件。”

  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对土地的需求持续扩大,人口增长、基础设施建设等都需占用耕地。在过去30年里,中国的耕地面积逐年递减。随着中国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跨越,中国耕地还将持续减少。1996年中国耕地面积为19.5亿亩,而2003年就降至18.5亿亩,7年减少了1亿亩。

  中国坚持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按照耕地保有量1.2亿公顷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5亿吨左右的目标,严格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严格控制各类建设占用耕地。

  众所周知,城镇化、工业化对用地需求甚殷,土地出让,可能会比庄稼地里来钱快。但是,要是不坚守18亿“红线”,粮食供求逆转,今年物价的飙升该至何种地步?

  与此同时,四川“金土地工程”、江西“造地增粮富民工程”、三峡库区“移土培肥工程”、江苏的“万顷良田建设工程”、浙江省“百万造地保障工程”等,以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农业土地整治大规模展开。

  2006年以来,中国耕地减少过快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稳定在15.6亿亩以上。2006至2009年间全国共补充耕地1600多万亩,多于同期建设占用的1250多万亩耕地,为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基础。

  《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提出,要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到2010年和2020年,全国耕地应分别保持在18.18亿亩和18.05亿亩。这一红线是中国粮食安全的警戒线,保障耕地面积是铺设粮食安全之路的第一块巨大基石。

  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严格保护耕地,加快农村土地整理复垦”,“完善土地管理制度,强化规划和年度计划管控,严格用途管制”。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也只有放眼未来,从长计议,从严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确保2015年全国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不低于18.1亿亩和15.6亿亩,中国粮食安全方能确保无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