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刻领会工商联组织的性质定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工商联的性质与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紧密相关。深刻理解工商联的性质,有利于准确把握工商联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工商联成立近60年来,其性质在表述上有三次较大变化。新中国成立初期,工商联主要由原私营工商业者组成,重点是做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所以定性为是我们党进行统一战线工作的一个重要的人民团体。在1991年中央关于工商联工作的指示下发时,我国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有了较大发展,工商联的任务主要是做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所以定性为党领导下的以统战性为主,兼有经济性、民间性的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一个桥梁。1992年,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之后的近20年里,我国非公有制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期,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新的社会阶层也逐渐形成,在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日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适应新的形势,《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

  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工商联的性质,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工商联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在工商联的一切工作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工商联的内部构成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由成立初期的原工商业者,上世纪90年代的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三胞”投资企业和部分乡镇企业,发展为目前的私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成份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港澳投资企业,私营企业出资人、个体工商户、在内地投资的港澳工商界人士、原工商业者等;三是发挥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就是要把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及时向他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府作出的各项决策,引导他们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四是当好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就是要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政策、法律、信息、融资、技术、人才等方面服务,推动经贸交流与协作,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反映非公有制企业愿望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建设,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工商联的性质,要注意把握工商联与民主党派和一般社会团体的区别。工商联虽然经常应邀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一起,参加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的协商会等活动,但不是政党,也不是所谓的“准政党”,而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另一方面,工商联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团体,是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和人民政协的重要界别,参加政治协商,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