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行完成中资国有银行规模最大的再融资项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2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苏雪燕 刘诗平) 随着10日H股配股结果的发布,中国银行2010年总额达1000亿元人民币的再融资补充资本工作完成。这是目前中资国有银行总规模最大的再融资项目。中行相关负责人13日对记者表示,未来两年内中行不会再启动再融资项目。

  这位负责人说,完成此次再融资项目后,中行的资本充足率在2010年年底将达到12%以上。如果监管层近两年对中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更高的要求,中行将通过多方面措施来应对,包括提高利润的留存、内部资产结构调整例如发展资本金占用较少的业务等方式。

  为了补充资本金,中行于2010年启动了两阶段的再融资计划。第一阶段为5月31日正式启动的400亿元A股可转债的发行工作,该计划于6月份完成,这是A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再融资项目。

  第二阶段融资安排是中行于7月3日公布的600亿元人民币A+H股两地配股计划。在12月份结束了A+H股两地配股之后,中行成为首家成功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以及不同融资方式完成再融资资本工作的国有大型上市银行。

  据了解,在A+H配股过程中,由于大股东汇金公司持有中行A股比例高达96.4%,并明确表示全额现金参与配股,这使得中行A股市场的实际再融资规模只有15亿元。而H股市场融资规模也仅有180亿港币,因此此次中行A+H配股对两地市场的冲击都很有限。

  最终,中行A股配股最终配股率达到99.57%,创下了截至当时A股上市银行配股认配率的新高。中行H股配股暂定配额的有效认购率达99.10%,冻结资金超800亿港元。

  根据三季报公布的数据,截至9月末,中行资本充足率为11.73%。中行负责人表示,1000亿元资本补充计划的成功实施,有效夯实了中行的资本基础,为中行未来拓展更大更广的发展空间提供了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