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手笔大项目大变化 464亿揭阳成引资热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林明声 林鸿 通讯员 陈少平)由广东省政府主办,省侨办、省外经贸厅及粤东四市(揭阳、汕头、汕尾、潮州)协办的广东省第三届侨博会暨揭阳市第三届特色文化节日前降下帷幕。侨博会招商引资平台作用凸显,仅本届侨博会已落实签约项目163项,计划投资总额达1016.58亿元。其中,揭阳市签约项目27个,计划投资总额464.44亿元,“热岛效应”凸显。

  大型项目纷纷落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届侨博会以“大侨务、大项目、大发展”为主题,实实在在办出实效。此次侨博会前夕,揭阳、汕头、汕尾、潮州四市认真组织了经贸洽谈活动,大会组委会对外公布了163个招商项目,涉及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和第三产业等领域。开幕式上进行集体签约的项目共有20个,投资总额453.13亿元,其中揭阳市8个,汕头、汕尾、潮州各4个。

  短短3天会期,举行开工仪式的就有:潮州至惠州高速公路(揭阳路段)、中海油粤东LNG一体化项目、中电投广东揭阳物流中心项目,还有惠来县西水东调工程、普宁市白坑湖水库综合整治工程奠基仪式,五矿、中钢揭阳公司揭牌仪式等。其中,落户惠来的中石油广东石化炼油项目,将建成年炼油能力6000万吨的世界级超大型炼油厂,并配套建设百万吨级乙烯项目,首期计划投资585亿元,年炼油能力2000万吨,预计年底核准开工建设。

  全市预计今年新引进项目计划投资可超过1500亿元,至2015年可达到4000亿元。

  产业建设由轻变重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侨博会给揭阳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了巨大变化。

  建设项目由小变大。其中大型项目有中石油广东石化炼油项目,首期投资585亿元;中海油粤东LNG一体化项目,计划投资150亿元;揭阳潮汕机场,计划投资50亿元;惠来电厂,计划投资400亿元;中电投揭阳物流中心,计划投资70亿元;中广核惠来乌屿核电,计划投资100亿美元。

  产业由轻变重。中石油、中海油、中电投、中广核等大型央企先后落户揭阳,宝钢、五矿、中钢、太钢等大型企业进驻揭阳设立地区总部,榕泰集团是世界氨基塑料产量最大的企业,巨轮股份是全国子午线轮胎模具的龙头。去年该市重化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6.7%。

  经济增长速度由慢变快。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从慢于全省,到赶上全省,目前已名列全省前茅。仅去年第三季全市GDP就达687.72亿元,增长19.3%。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8.44亿元,增36.3%,增速全省第一;社会固定投资378.94亿元,增40.9%,增速全省第二;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19亿元,增长28.0%,增速列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