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汉ETC低调稳步推进路桥费年增收近7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芳

  曾在今年6月引发争议的武汉全市实行“不停车计次收费”(ETC)一事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日,ETC年使用费基本落定,一辆普通小轿车的路桥费年开支将从“年票制”时代的980元增至ETC时代的2100元。

  今年6月28日,武汉市曾召开ETC收费听证会,将ETC年收费预定在2460元。然而,在被民间戏称为“听涨会”上,19名代表仅一人反对,这一结果立即引来了包括央视、人民网在内的媒体的高度关注,人民网甚至以“武汉市政府修桥欠债,过桥费大涨1.5倍引发争议”为题开设专栏。

  最终媒体的反应惊动了国家发改委。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在舆论压力下,国家发改委人士对武汉ETC方案提出口头反对,但并没有驳回武汉方面的申请,而是要求其调低按次收费的价格标准。

  正如上述消息人士所言,武汉ETC收费的最终方案确实做出了调整。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也采用ETC系统,不过启用范围主要局限在高速公路、城际环线、机场高速等出入口;收费方面,最高价也没有超过2000元/年。

  早在上月武汉召开第三届大城市交通高层论坛期间,武汉市交委已暗示,武汉着手建立的ETC是全国“第一尝试”,但考虑到“收费标准太高易引争议”而没有透露启用的具体时间,转而采取“先公后私”的方式低调推进。

  不过,与其他城市ETC安装工本费需由车主自行负担不同,武汉市在本月31日前是免费为车主安装。作为唯一指定委托收费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日前已向武汉市各支行下发通知称:“目前是采取免费上门安装的方式,如截至2010年12月31日仍未安装的车主,需在指定地点安装并交纳200元工本费和500元罚款。”

  剔除财政投入的城建资金后,武汉“六桥一隧一路”纳入测算的建设资金是141.52亿元,均为借贷资金,每年仅利息就需十多亿,还本付息压力很大。而去年全市收取的路桥费仅有4.12亿元。武汉市物价局成本调查监审分局负责人王德华表示,若实行ETC收费,一部小车一年2100元的优惠套票约为过去980元年票的2倍多,由于该市工作生活能不过江完成的人数占比不超过三成,因此估算ETC时代全市每年收取的路桥费有望达到11亿元。

  王德华坦承,实行ETC收费确实更利于实现武汉路桥隧设施建设投资的平衡。

  按照武汉“十二五”综合智能交通规划,武汉将在“十二五”期间续建二七大桥、鹦鹉洲大桥、轨道2号线和4号线过江通道,增建杨泗港大桥、黄家湖大桥、轨道8号线过江通道,形成“十桥一隧三轨”过长江通道格局。同时将在主城内形成总里程达270公里的“三环六联十二射”快速路网络格局。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 全国邮发代号3-21,邮局订阅热线11185,本报发行热线400-61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