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军不惧老牌 上海再现险企扎堆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黄蕾

  国内保险市场开放后,外资保险公司的目光多数停留在了上海,纷纷扎堆陆家嘴。就连近年来踏入市场的中资保险新军,也纷纷扎堆来沪开设分号,再次印证了上海作为保险中心的魅力所在。

  上海保险市场近来好不热闹。保监会批出多张“落地证”,中意财险、浙商财险、长安责任险、鼎和财险等相继拿到上海分公司的筹备或开业批文,另有如安邦人寿等也正厉兵秣马准备进军上海市场。与此同时,一些早先一步拿到上海分公司筹备批文的保险公司,也正加足马力,忙圈人、忙圈地。

  背靠中资股东中石油的中意财险,自开门纳客以来便把目光瞄准了上海。记者近日获悉,在历经数月的紧张筹备之后,其上海分公司即将正式开业,以分公司总经理严劲秋为主的领导班子已搭建完毕。上海是大庆之后,中意财险进入的第二个市场,可见上海市场的魅力所在。而凭借其兄弟公司中意人寿在沪深耕数载,中意人寿、中意财险协同效应的优势留给市场一定想象空间。

  虽不及中意财险般背景雄厚,浙商财险、长安责任险、鼎和财险等保险新军对上海市场的重视同样不可小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先期拿到批文的财险公司在沪掀起了圈人潮,不少上海财险业人员陆续转战其处。

  虽然近期来沪开设分号的外资保险规模远不及中资来得多,但不容忽视的一个现象是,多数完成“分改子”的外资财险纷纷选择将子公司落地上海。

  面对上海保险市场的热闹场景,就连老牌中资保险公司也开始坐不住了。泰康养老保险公司不久前吹响了进军上海市场的号角,并且在上海崇明岛悄然圈地千亩,用于建设高级养老社区。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泰康资产管理公司也有意将总部搬至上海或另辟“它”径间接加大对上海市场的投入力度。

  近年来,北京、深圳、天津、重庆等地政府使出浑身解数,出台诸多扶持政策力度,以吸引保险公司眼球。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利润空间使上海成为保险公司集中火力争夺的战场?一家外资保险公司负责人一语道破其中原委:“证券市场是否活跃、进出口贸易是否发达、居民收入是否领先等是我们总部选址的标准,而综合下来,我们给上海打的分数最高。”

  而上海建设“两个中心”更是能创造出难以想象的保险机遇。虽然目前在上海还只是代表处,但苏黎世保险近期在上海市场却动作频频,打的正是航运中心的“主意”。其与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合作设立了国际航运与金融研究发展中心,欲分羹上海航运险市场的同时,也为日后进军上海市场做好铺垫。

  保险新军进军竞争激烈的上海市场勇气可嘉,然而圈了名头圈了人才之后,学会如何运营才是考验所在。市场人士认为,以目前上海保险市场的竞争格局来看,中资老牌保险公司仍占据市场头几把交椅,“初来乍到”的这些保险新军们如要撼动这一持续数年的市场格局,在借助股东资源优势的同时,还需拿出别样的“本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