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黎明:谁是中国经济的骄傲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黎明

  评选“年度经济人物”,即评选“中国经济的骄傲”,所选出来的某某人,就是“骄傲中国经济的人”。

  这个疑问句,本是报道CCTV2010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开幕的新闻标题,据说,到2011年1月18日随着评选活动尘埃落定,此一问的答案就会揭晓。言下之意,评选“年度经济人物”,即评选“中国经济的骄傲”,所选出来的某某人,就是“骄傲中国经济的人”。

  此评选已进行过10届了,评出过百多名“经济人物”、“商业领袖”等名人。说它成了相当于“中国年度经济‘奥斯卡’”的大品牌,也说得过去。不过我觉得,即便强势、英明至此,若正确地答出题中那一问,也尚待继续努力。

  “谁是中国经济的骄傲?”这话所指,应该是“谁是能以经济成就让国民为中国国民经济感到骄傲的人”。随便拉出已被评为年度经济人物或商业领袖中的任何一位,问他,“你是中国经济的骄傲吗?”你猜他会怎么回应呢?

  不敢当;不能这么说;这是鼓励的说法,个人不可以这样自谓;如果中国经济成就确实值得骄傲,也只有某个对中国经济成就做出重要贡献的社会群体,才有资格称之为“中国经济的骄傲”——最后这个长句回答严谨、完整,得100分。

  “经济人物”在自己本行业中,也不可以自认为是“本行业的骄傲”。以实力、绩效论,排业内老大、老二、老三可以,这样评价标准简单明了,不生歧义。而“业内骄傲”就有强加于同业的意味了。别人不当真、非正式地说说“你是骄傲”,一笑而过也就罢了,媒体煽一煽、吹一吹也可以理解,但若把某某作为某领域的“骄傲”,摆上须讲点学术精神的大雅之堂,要大家的“共识”,可就难乎其难了——“中国经济的骄傲”,更不必说了。

  严谨的探究,问题首先在“中国经济有什么值得骄傲”或“可傲之处”这个层面展开。这个前提确定之后,方可论说谁促成了那种“骄傲”。

  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极为复杂,各类自然灾害和重大挑战极为严峻”,显然这情况不属于“可傲部分”。而“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国民经济实现较快增长,结构调整积极推进,价格水平基本稳定,民生改善成效明显,经济社会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这就是可傲的了,只是没“年度经济人物”什么事儿。

  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有些弊端或问题,学界乃至政界对此均有共识。那些绝非小事的“负面因素”,当然不值得骄傲,倒是值得担忧和反思、检点。

  然而,不管经济怎么长,也不论经济长到了什么地方、便宜了什么人,毕竟它是在增长、在壮大。这大概就是骄傲的充分理由了。我看凭此“增长点”可以骄傲,因为这样的增长的确很不容易,付出极多,代价很大,值得大书特书、大加褒奖。

  话说回来,就这个“单纯增长”的功劳,也只能是群体所为的结果,任何个人或“人物群”均不可贪此大众所劳、群体之功。

  今年“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的口号为“寻找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评选标准的关键词为“推动力、影响力、创新、责任”,初衷和标准都不错——只是,将“骄傲”预定为个人、以个体标准来按图索骥,是不会找出真正的“骄傲”来的。

  公平地“论功行赏”,民工群,只有民工群,方有资格获得“中国经济的骄傲”之美誉。任劳任怨,勤劳无比,艰苦卓绝,无奈境遇中“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没有这一大群在别国打着灯笼都找不到的劳动者,就没有“经济成果”和“国家骄傲”。

  不推选民工群的话,就选“房奴群”吧,是他们造就了牛皮哄哄的金融家、银行业,支撑着房地产这个“中国支柱”;要不,选“宅男宅女”也行,就这一群,也比某个“经济人物”更能拉动经济。

  谁是中国经济的骄傲?回答完毕。我想,“骄傲”还是该评的,而将“群体”作为推举对象,权威评选活动中多有成功先例,CCTV的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不妨来个自身的创新,改个章法,就可能评得既名副其实也更抓眼球。

  (作者系资深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