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27种不安全电源插座下架 可能致火灾及触电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报网-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市工商局公布近期对北京市场销售的电源插座、转换器质量监测情况,27种不合格产品被责令全市下架。其中部分商品关键技术指标不合格,将可能导致火灾及触电危险。

  多数电源转换器存在插头的额定值与插座的额定值不符问题,涉及品牌包括“家家乐”、“吉顺王”、“今天”、“怡鹏”等6批次产品,这样的转换器在使用时可能会造成由于转换器的插头过载而引发火灾。

  转换器壳体使用的材料不阻燃,一旦过电流使用就可能会引发火灾。存在这样问题的不合格产品有“美星日電”、“视贝”、“深盛”等15批次转换器。“迪丰”、“格贝尔”、“APG”等6批次不合格电源插座的外壳材料的耐热性能较差,经过温度试验后产生变形,不能正常使用。此外,“雅加”、“众诺”等11批次转换器“接地措施”等关键指标不过关,会造成连接处接触不良和过热,引发危险。

  “大量电源插座类产品不合格,有可能引起较严重的安全事故,应该引起消费者关注。”有关专家分析,一些产品制造商使用劣质的材料,使得用电器具的电源插头与插座容易产生“接触不良”等问题,还有一部分转换器结构产品设计上存在安全隐患。

  工商部门提示,消费者可以登录市工商局网站查询不合格产品的详细名单,并持购物票据向厂商要求退货。(实习生乔萌洁)

  (北京日报 乔萌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