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93:1 “坎昆共识”大比分通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充满妥协的坎昆会议,最大成就是挽救了联合国框架下的气候问题多边谈判机制;两大阵营只在技术转让、森林保护和提高减排行动透明度等技术性问题上达成有限共识

  本报记者 陆振华 墨西哥坎昆报道

  绝大多数缔约方同意,玻利维亚代表团反对。12月11日凌晨3时左右,联合国气候谈判坎昆会议最后以193:1大比分通过两个“缔约方大会决定”。

  在大会决定中,发达国家未承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减排目标,亦未落实气候资金细节,两大阵营只在技术转让、森林保护和提高减排行动透明度等技术性问题上达成有限共识。

  玻方在会后发布新闻稿称,在未得到缔约方一致同意的情况下通过的坎昆文本“空洞无物”,是“虚伪的成功”,其代价将是人类生命。大会主席、墨西哥外交部长埃斯皮诺萨称,将在最终的正式决定文本中写入玻利维亚的反对意见。

  一位国际NGO人士评论说,坎昆会议的结果在内容上是“倒退”的,挽救了联合国多边气候谈判机制,但没有挽救气候。

  不过,与只产生了一份政治声明的哥本哈根会议相比,坎昆会议最大的成就或许是挽救了联合国框架下的气候问题多边谈判机制。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UNFCCC)会后宣布达成“坎昆共识”,大会取得成功。

  玻利维亚拒绝接受大会决定

  玻利维亚的新闻稿说,只有一个标准来衡量气候协议的成功与否,就是协议是否达成有效减排目标来避免气候变化灾难。

  坎昆会议前后公布的科学研究表明,现有的减排承诺不足以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度以内、反而将导致升温超过4度;每年因气候变化相关的灾难而死亡的人数是30万人,并且将增至每年100万人。“这是我们绝对不能接受的。”

  10日晚6时,玻利维亚代表团在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正式表示反对大会决定草案。这两份草案均在两周的会议期间修改至第四版。但本报记者通过知情人士获悉,玻利维亚提出反对意见后,大会并不打算继续安排部长级磋商,文本也不会被修改,最后通过势在必行。

  玻方谈判代表、驻联合国大使巴伯罗·索隆对本报表示,大会决定草案并未确保发达国家做出进一步的减排承诺,而只是细化了《哥本哈根协议》达成的、非联合国体系内的政治性共识。

  索隆更担心的是文本混淆了双轨制谈判。让发达国家在长期合作工作组下列出减排承诺的做法,将导致他们不再受到《京都议定书》的约束。“这完全是美国的文本。”他说。

  晚8时,原定召开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延误约一小时。此会议将决定是否通过两份大会决定草案。知情人士对本报说,延误的原因是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知晓玻利维亚的反对意见后,前往玻方代表团进行沟通,欲确保决定草案的通过。

  晚9时的全体会议,玻利维亚并未改口。玻方代表巴伯罗·索隆第一个发言。他认为现有文本的法律约束性不明,不能保证《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继续,不能保证升温控制在2度以内。全场寂然。

  其余代表团则或公开表示支持大会通过决定,或未公开表示反对。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表示,文本均衡反映了各方意愿,虽然还有不足,但是中方感到满意。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则认为,文本体现了建设性妥协的精神,并且“坎昆的确需要一个共识”。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也对大会决定表示支持。他在发言中指出,虽然文本不完美,但是给了谈判前进的空间,尤其是在气候基金、技术转让、“三可”核查和国际磋商与分析上。

  玻利维亚仍未放弃进行反对,同为拉美国家的哥伦比亚发言说:共识并不意味着(缔约方)还要对一个国家(的意见进行)投票。美国也在最后发言,表示无需再纠缠大会决定的法律形式。

  11日凌晨3时,大会通过《京都议定书》工作组大会决定草案,半小时后通过长期合作工作组决定草案。

  “平衡一揽子成果”充满妥协

  坎昆谈判瞄准达成两个工作组之间“平衡的一揽子”成果,这是在10月天津会议时定下的基调。

  发达国家利用资金支持与发展中国家增加减排透明度挂钩,口号是“要我出钱,你就增加透明度”;发展中国家则要求发达国家先承诺第二期减排目标。由此造成双轨谈判间的相互牵制,一定程度上形成非共进即共退的局面。

  在坎昆会议的京都议定书工作组谈判中,日本、俄罗斯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上设置障碍,谈判无法继续;美国在长期合作工作组里,亦不断利用减排透明度和气候资金管理问题拖延谈判。

  双轨谈判的“平衡”进行也因此反映在两个工作组的大会决定中,两轨之间和内部都存在“妥协”的表现。在坎昆会议开幕之时,UNFCCC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就用了四次“妥协”,来呼吁各方达成共识。

  在哥本哈根会议时承诺的发达国家2012年后中期减排目标此次并未列入京都议定书工作组的大会决定,而是出现在长期合作工作组的大会决定中,以信息文件的形式纳入。信息文件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

  发达国家为此做出的妥协是,在京都议定书工作组决定中“认识到”基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建议的,在1990年基础上,到2020年需整体减排25%-40%。

  NGO组织称赞这是对KP工作组谈判未曾设想到的进展。目前发达国家整体减排目标仅为7%-14%。绿色和平说,他们必须加倍努力,这是避免危险的气候变化所必需。

  由于发达国家占据资金支持的主动, 发展中国家在长期合作工作组的谈判中也做出了一定的妥协。该工作组大会决定显示,发展中国家就国内自主减排行动接受了国际磋商与分析,将两年一次向UNFCCC附属执行机构提交报告。

  由于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大会长期合作工作组在最终决定中针对美国提出减排透明度要求,但由于在文本中出现了“考虑国内情况”的说法,一位NGO人士评论大会决定“对美国的作用非常非常弱”。

  共约70页的两个大会决定的出台,被认为是挽救了处在危机边缘的联合国多边气候谈判体制。去年底的哥本哈根会议只达成了《哥本哈根协议》,这份不具约束力的政治性共识至今未获《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有缔约方的认可。

  菲格雷斯最后说:“坎昆完成了它的任务。希望的灯塔已经点燃,多边气候变化机制的信心已经重拾。”11日凌晨,缔约方口中已经充满了对明年南非德班会议的期望。

  不过,一位高级气候谈判官员对本报说,按照现在的形势,要在明年南非会议达成法律约束性协议,一年时间是谈不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