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业跳槽季提前来临 中资行成“吸金”主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业已度过寒冷冬天的银行业,跳槽季提前降临。

  根据安拓国际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11月对全球9117家公司和金融机构的统计数据,中国银行业的招聘和解聘需求尤为明显。

  调查显示,85%的中国内地银行有招聘管理层/专业人员的要求,77%的银行未来三个月内有此计划。同期约有53%的银行打算解雇上述人员,30%在三个月内将有行动。而2009年同期,中国仅有33%的银行有招聘计划,三个月内打算招聘的仅为17%,打算解雇或三个月内打算解雇上述人员的银行仅为7%。

  记者调查发现,两种人事变动成为目前主流:从外资银行回归中资行;SEM(中小企业)业务人员进驻村镇银行。

  “洋行”的回归

  张昕(化名)最近刚跳槽至一内资股份行,担任对私业务部财富管理部门经理一职,管理30多人的团队。虽然这家银行的名气比不上先前在华排名前三的外资银行,但她本人心满意足:职位提升不说,还有基本工资上涨50%、总体薪酬提高一倍等实实在在的福利。

  事实上,张昕最初就是从一内资行跳槽至外资行,通过两年多在“洋行”的锻炼,她的服务意识、产品知识和管理理念有了很大提高,因而备受新东家青睐。

  张昕离职的原因主要是外资行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如中资行稳定,且直接汇报给外国人存在一定的文化隔阂。这也是许多在外资银行工作的中国员工离职的共同原因。

  “2007年外资行大量从中资行挖人,但是两年后一些员工在文化上还不能适应,加上金融危机后感觉不稳定,收入也很一般,所以选择回归。”安拓公司金融组银行业务咨询顾问张琪琳告诉记者。

  尤里克猎头公司的金融组负责人王旸也多次遇到类似“回归事件”。

  一些号称“本土化”的外资银行实际上存在“玻璃天花板”,偏爱外国人担任高层,中国人在其中发展有限。

  SME人才紧缺

  人才频频跳槽的另一股暗流源于外资银行在中国的进一步扩张计划。如汇丰、渣打、花旗等都打算在未来两三年内将中国业务扩大到现有规模的2-3倍,并大力拓展农村市场,加强SME(中小企业)业务。

  李明(化名)有着8年外资银行从业经历,职位一度达到北方区信贷业务经理。不久前,他接到一家猎头公司的电话,推荐他去某家村镇银行。“村镇银行不是只做三农生意吗?我去了能做什么?”李明一开始都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电话那头解释称,现今的村镇银行并非外界所想象。由于李明一直负责SME业务,这与村镇银行的定位非常匹配,而且这块市场刚刚起步,将来的发展空间十分巨大。

  经过一周的思考和调研,李明与这家中外银行合资的村镇银行进行了尝试性接触,并最终成为该行中国区信贷业务经理,整体薪酬上涨60%。

  “谁都知道做大客户好,但竞争太激烈了。”一业内人士表示,SME人才因此成为招聘重点。张琪琳告诉记者,这类人才甚至一天内会接到三四家猎头公司邀请同一职位的电话。她有一次几乎调查了北京地区所有相关从业人员,最终还是从外地推荐了一位。

  据2009年银监会年报,2008年至2009年农村银行总资产取得高达20%的增长率。而毕马威的统计显示,同一时期,中国的农村商业银行自22家增至43家,村镇银行自91家增至143家。

  “村镇银行在按风险程度确定贷款利率方面具有较大灵活性,这一优势吸引了大型商业银行、外国银行和希望拓展业务覆盖区域的城市商业银行。”毕马威在《2010年中国银行业调查报告》中这样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