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探底回升通胀渐成主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金价上周五纽约交易时段探底回升,盘中曾一度受到中国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最低见1372美元/盎司。但是,投资者很快意识到疑虑重重的人行年内再度加息或被最终证明只是虚晃一枪,这一点在此前的评论中也早有预见,即管理层宁可采取较为温和的准备金率调控,也不会在年底前贸然使用利率工具。而上周六出炉的11月CPI 和PPI数据则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双双达到5.1%和6.1%。其中,CPI数据创下28月来新高水平。央行再度上调准备金表明当局宏观坚定的反通胀决心已有效引导市场预期、缩短政策时滞、恢复公开市场操作管理流动性的能力等角度考虑。这样看来,明年金市炒作的焦点恐重返“通胀”二字。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五宣布,将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使得主要银行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8.5%高点,为短短五周内的第三次,也是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11月29日,当时上调幅度也是0.5个百分点。上周四公开市场上三年央票暂停发行,按照惯例,上周四公开市场将发行三月和三年两期央票,但周三的公告显示,周四央行仅发行一期三月央票。三年央票又被暂停发行了,这已是三年央票第三次退出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箱。12日召开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发表了一份声明,该声明称,中国政府同意将对经济政策优先级进行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央和地方政府官员参加这次会议共同确立明年的经济政策走向,国家主席涛哥和国务院总理家宝均发表了红药讲话。作为中国经济日程表上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其最新发布的内容可能会使本已普遍的进一步加息和收紧信贷预期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增强。通货膨胀出人意料且不受欢迎的上升致使政策导向改变:11日发布的政府数据显示,消费者物价指数11月上升5.1%,这是自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升幅。高于10月份的4.4%并超出了市场预期,虽然本地媒体在官方数据发布前的几天就都纷纷猜测11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已升至5.1%。食品价格是推升11月通胀的主要因素,当月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1.7%,涨幅高于10月份的10.1%。但非食品类价格通胀也在加速,比去年同期高1.9%,涨幅也高于10月份的1.6%,经济活动的其他指标也有所上升,表明通胀压力将会向非食品类扩展。换句话说,中国经济明显出现过热迹象,在全球经济正在缓步回升的大背景下,随着中国十二五规划中许多基建项目的启动,中国明年可能还会加大公共支出。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主要经济规划机构──国家发改委对通胀上升进行了轻描淡写。在周六公布的声明中,该机构说,11月通胀上升主要归因于临时和季节性因素,12月通胀率可能将放缓至5%或更低。届时,中国近期采取的一些旨在遏制农产品价格上涨的行政措施将发挥一些作用,包括价格控制和投放一些国家储备产品。这显示出中国当局在对明年的压制通胀上还是很有信心的,不一定像外界所猜测的那样会需要采取频繁加息的举措。这也就是中国一党制政体的优势所在,当发生特别状况的时候,可以及时通过国家行政性干预来加以控制和调整。一旦明年央行加息的预期开始减弱,加上全球金融市场整体普遍低利率环境的存在,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未来前景势必是一片光明。

  技术面上,日线图显示,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低于10日均线,显示短线金市多头氛围有所消退。但考虑到白银价格在10日均线支撑较强,而此轮行情由银价带领启动的迹象极为明显,故一旦银价重新收复5日均线,黄金重返千四关口的机会将大增。操作上,建议紧盯消息面,不要盲目过分看空,逢低伺机做多仍属上策。

  【黄金操作建议】

  1.今日建议在1377美元至1379美元区间做多,若有效跌破1375美元止损;1395美元至1397美元区间止盈。

  2. 也可考虑在1401美元至1403美元区间做空,若有效跌破1405美元止损;1386美元至1388美元区间止盈。

  声明:1.以上行情走势判断仅为个人观点,投资者若按此策略操作,造成的损失风险自负!

  2.操作建议中涉及价位,具体要根据投资者自身承险能力及市场动态变化做出相应调整。

  仟家信黄金